[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习总履新三周年的10大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5-11-16 08:27:17来源:学习小组进入电子报

【学习小组按】

2015年11月15日,是个特殊的日子。

三年前的今天,习近平履新中共中央总书记。从那一刻起,习总和他的团队掌舵中国这艘大船,继续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向航行。三年来,习总和他的团队做了很多事,提出了新的治国理政思想理念,以及外交战略。其中,“中国梦”、“两个一百年”、“三严三实”、“八项规定”、“精准扶贫”、“四个全面”等10大关键词,成为理解这三年的重要词汇。

今天,学习小组(微信号:xuexixiaozu)为各位组员整理如下。(ps:当然,值得梳理的关键词远不止10个)

一、中国梦

内涵: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和重要执政理念,其核心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2013年3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就任宣言。在将近25分钟的讲话中,习近平9次提及“中国梦”,获得一片掌声。“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第一次对外提出“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我们称之为“中国梦”,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二、两个一百年

内涵: 实现“中国梦”两大宏伟目标的关键时间节点,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国梦的第一个宏伟目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中国梦的第二个宏伟目标。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最后强调“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三、八项规定

内涵: 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分析研究2013年经济工作。

具体内容:

1、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

2、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各类全国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未经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

3、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

4、要规范出访活动,从外交工作大局需要出发合理安排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一般不安排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到机场迎送。

5、要改进警卫工作,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

6、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

7、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

8、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四、三严三实

内涵: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称为“三严三实”讲话。

具体内容: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五、五位一体

内涵: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报告创造性地提出了“五位一体”,大大丰富了“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以往的提法主要是“经济现代化”,十六大报告提的是“三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到了十七大提出了“四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这次进一步拓展到“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个总体布局意味着中国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从局部现代化走向全面现代化。

六、精准扶贫

内涵: 精准扶贫是粗放扶贫的对称,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一般来说,精准扶贫主要是就贫困居民而言的,谁贫困就扶持谁。

2014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也是本届政府的首份工作报告。这份报告提出了“精准扶贫”等“新词”。“地方要优化整合扶贫资源,实行精准扶贫,确保扶贫到村到户。”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各省市的调研中多次提到扶贫工作。2015年6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在贵州调研时,提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精准扶贫” 成为各界热议的关键词。

七、四个全面

内涵: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014年11月,习近平到福建考察调研时提出了“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的“三个全面”。

2014年12月在江苏调研时则将“三个全面”上升到了“四个全面”,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新增了“全面从严治党”。

具体内容:

1、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时间表,以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等具体内涵。

2、全面深化改革

2013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对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

3、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2014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全面的战略部署。

4、全面从严治党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进一步提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要求,并对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行了部署。

八、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内涵: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为核心特征的中美大国关系,能够避免“修昔底德”陷阱。

2013年6月7日,习近平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提出“我们双方应该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从人类发展进步着眼,创新思维,积极行动,共同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2014年11月,在奥巴马总统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又提出从6个重点方向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2015年09月24日,习近平在华盛顿布莱尔国宾馆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指出“事实充分表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一目标是完全正确的,具有强大生命力”。

九、主体责任

内涵: 党委的主体责任:一是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二是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三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四是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五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

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

2014年1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明确指出,党委的主体责任:一是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二是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三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四是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五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

十、五大发展理念

内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全党同志要充分认识这场变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习近平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对此作出解释:

1、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从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构建产业新体系、构建发展新体制、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7个方面展开。

2、坚持协调发展、着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4个方面展开。

3、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6个方面展开。

4、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从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内地和港澳以及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6个方面展开。

5、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从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缩小收入差距、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8个方面展开。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