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国唯一水族自治县结束水书传承传男不传女历史
发布时间:2015-11-26 21:38:57来源:新华网进入电子报

一场特殊的拜师仪式近日在中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三都县水书先生杨胜昭的家中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杨胜昭新收的11位新弟子中有一位女性。

据了解,水书是水族古老文字,类似甲骨文和金文的古老文字符号,是世界上除东巴文之外又一存活的象形文字,2006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书在水族群众的社会生活中,至今还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如婚丧嫁娶仍然照水书记载的“水历”推算决定。

绝大多数水族人不懂水书,懂水书的人被尊称为水书先生,水书自古就有传男不传女的戒律。七、八年前,三都县尚有500多位水书先生,几年时间离世的有近200位,目前仅剩下300余位,且多已年逾古稀。

年近60岁的杨胜昭说,由于水族村寨的年轻人多外出打工、运用水书择良辰吉日等活动都是无偿的、水书用于民间择吉驱邪的功能逐步退化等原因,近年来鲜有人愿意学习,导致水书传承出现断层。

据介绍,杨胜昭新收的女弟子是三都县档案馆水族女干部潘中西,她也是三都县第一个正式拜师学习水书的女性。潘中西日常的工作重点是牵头对水书进行抢救保护,她数年前开始研究水书,但在研究过程中遇到许多困惑且无法解决,之后多次向水书先生们表达了拜师愿望。三都县数位德高望重的水书先生经过认真商议,决定由杨胜昭招收潘中西作为弟子,打破了千百年来的传统。 (记者李春惠)

(作者:李春惠  编辑:杨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