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揭秘检察院监视居住点:水龙头软包 菜挑净骨头(图)
发布时间:2015-12-11 08:30:45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进入电子报

厕所内所有的水龙头开关都进行了软包。

审讯室、居住室内的桌椅板凳都进行了软包。

监控中心。

居住室:墙面软包,厕所没有门,厕所内所有水龙头开关软包。

标准化改造后,对两名地厅级6名县处级官员采取强制措施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原副总队长李荣飚,为首批监管对象

监管何人?

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特别重大贿赂犯罪等三种类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

住得如何?

审讯室隔壁就是居住室,觉得困了、累了可以申请休息,24小时供应热水。

吃得怎样?

午餐荤素搭配,水果也有供应。怕卡刺鱼不能吃,骨头挑干净了才能上桌。

涉嫌受贿的官员在被监视居住后,都被关押在什么地方?在审讯过程中,他们又如何跟办案人相处?10日,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探访了四川省检察院位于资阳某镇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点。

为保障嫌疑人的合法权利,该监视居住点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规定的标准进行改造,于去年底正式启用。如今,审讯室、居住室内均全方位进行了软包,甚至连水龙头开关也不例外。

而在该监视居住点内,嫌疑人和看管人员也并非想象中的针锋相对。曾在此被监管的四川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原副总队长李荣飚甚至直呼看管法警为“小师弟”,法警不但不生气,还鼓励他坚持写作,“我们做你的读者”。

探访/

在很多人看来,办理重大受贿案件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点历来颇为神秘。10日,在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资阳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举行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中,华西都市报记者跟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探访了位于资阳某镇的检察机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点。

共对两名地厅级官员采取强制措施

该监视居住点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规定的标准改造后,去年底正式启用。截至目前,共对适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11人采取强制措施,其中,涉嫌特别重大贿赂犯罪的地厅级干部两名、县处级干部6名。

而四川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原副总队长李荣飚,就是建成标准化后的首批监视居住对象。

据介绍,对需要采取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强制措施的,检察机关先会进行审查。“看涉嫌犯罪的事实是否属于《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规定的三种情形。”资阳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满足涉嫌贿赂犯罪金额在50万元以上、有重大社会影响、涉及国家重大利益其中一种,还要审查有无可能毁灭、伪造证据,干扰证人作证或串供,甚至自杀逃跑等“六种可能”,如果满足,检察机关在经过审核及上一级检察院批准后,实施强制措施。

24小时供热水水龙头进行了软包

该监视居住点位于资阳某镇一宾馆内,共有适合嫌疑人和工作人员居住用房85间。其中,包括审讯室、居住室在内的共15间。

监视居住点内,审讯室和居住室均可全程实施不间断的录音录像。在审讯室,记者看到,所有的墙壁均进行了软包处理,供询问的桌椅、板凳也进行了软体包边。而隔壁的居住室也是一样,就连厕所的水龙头开关也进行了软包。“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规范化要求,以防止嫌疑人轻生。”监视居住点的工作人员说,把居住室设在审讯室隔壁,是为了保障嫌疑人的正常休息,他们觉得困了、累了,都可以申请休息,居住室24小时提供热水,每天都会有专人打扫卫生。

怕卡刺不吃鱼鸡骨头也得挑干净

吴女士,是附近一宾馆的管理人员,她负责为监视居住点提供一日三餐。

每天,该宾馆就会在食堂门口的黑板上写出当日菜单。10日,黑板上写着腊肉豌豆、烧三鲜、咸烧白等菜单,而午餐还配有水果。“每天我们公布菜单后,由办案人员根据他们的喜好帮他们打菜。”吴女士说。

该处办案人员则告诉记者,在所有的菜品中,鱼是特例,这是嫌疑人无法享用的。

“主要是怕他们卡鱼刺。”该办案人员说,如果遇到有鸡肉等禽类菜品,办案人员在打菜时也会格外注意,将尖锐的骨头挑干净才能端给嫌疑人。同时,嫌疑人也不能用筷子进餐,而是专门给他们提供软勺子。

讲述/

李荣飚,四川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原副总队长。今年初,他因受贿罪被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正式起诉前,李荣飚曾在该监视居住点待了几天。

要吃回锅肉 多次满足

李荣飚,四川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原副总队长。今年初,他因受贿罪被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法院审理表明,短短3年内,他对手中的权力无所不用其极,受贿高达1500万元。

在正式起诉前,李荣飚曾在该监视居住点待了几天。在办案人员中,资阳检察院法警李长安就是其中之一。据称,作为看管人员,他们陪嫌疑人散步是常有的事。10日,李长安告诉记者,在这之前,因为办案,他和李荣飚在看守所就有过近一个月的接触。

在看守所期间,有一次审讯完后,李荣飚突然提出,下一次来的时候能不能带一份回锅肉。“之后有七八次,上午审讯完后,我们就买来菜和他一起吃,回锅肉必不可少。”李长安说:“我们始终坚信一点,在法院没有判决前,他们都是犯罪嫌疑人,都是平等的,只要有合理的要求,我们都会尽量满足。”

因为都是同一所警校毕业,来到该监视居住点,李荣飚就直呼他为“小师弟”。

想狱中写书 鼓励坚持

李长安介绍,李荣飚性格直爽、记忆力很好,经常给他提起往事。这些往事涉及他儿子、妻子,还会他自己的奋斗史。

“每次审讯,他都很配合,他连每一笔收钱的地点都记得很清楚。”李长安说,每当天气变化时,李荣飚就会诗兴大发,他会特地找李长安等办案人员要A4纸和笔。

“他会写律诗、绝句,我至少看了20多首。”李长安说,李荣飚曾趁签字确认的间隙找办案人员聊天,说他以后在监狱中,要通过写自传和小说来充实自己,也以此来警示其他人,要挡得住利益诱惑,严于律己、别走错路,并多次称要准备发表。

每每这时,包括李长安在内的办案人员就会鼓励他,“坚持写,我们会做你的读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