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纪委:天网行动从境外追回党员和公职人员196人
发布时间:2016-01-20 16:29:36来源:J--中国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资料图:2015年3月28日下午,潜逃老挝的天津港保税区瀚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安慧民被押解回国。(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祖晓冬 摄)

中新网1月20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李洋近日介绍,截至2015年11月底,“天网”行动共从68个国家和地区,追回863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96人,首次实现追回人数超过新增外逃人数。

天网”行动启动以来,受到社会高度关注,一批外逃的腐败分子被追回。过去的一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是如何进行的?已经追回了多少腐败分子?

近日,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李洋接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访谈时对上述问题作出了回应。

李洋介绍,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的统一指挥下,2015年中央纪委监察部与追逃办其他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开展“天网”行动,紧盯“人、钱、证”三个环节,追逃、追赃、防逃三管齐下,取得突破性进展。

首次对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情况进行大起底,集中公开曝光100名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截至11月底,“天网”行动共从68个国家和地区,追回863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96人,首次实现追回人数超过新增外逃人数。

李洋介绍,随着反腐败工作力度的持续加大,随着国际反腐败网络越织越密,腐败分子外逃的空间会越来越小。2015年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通过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反腐败合作,在各个方面都形成了一张非常强大的网络。

“我们目前跟国际社会的合作,应该说是很顺畅,效率也很高。中国目前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缔约国,我们积极探求通过一些国际机制,比如说‘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来加强反腐败合作。”李洋说。

李洋介绍,同时,中国与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反腐败合作的渠道。比如和美国之间有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小组下面有反腐败工作组,跟美方进行了很好的协调配合,跟加拿大、澳大利亚之间也有执法合作,或者是定期会晤的机制。

此外,李洋在介绍推进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时表示,在追逃追赃问题上,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和反腐败的其他领域一样,注重发挥人民群众监督的力量。

“2014年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了海外追逃追赃的举报平台,收到了来自海内外各个方面的关于外逃党员、国家工作人员,以及一些跟赃款的流向有关的线索。”李洋说。

另外,他表示,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要加大工作力度,特别是加大与国外相关机构的合作力度。同时,也会加强一些基础性的工作,比如说,2015年在“天网”行动中开展了清理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护照”工作,同时也开展了打击利用地下钱庄和离岸公司转移赃款这样的专项行动,这对于形成遏制、预防外逃的机制,是非常有意义的。

李洋最后介绍,2016年,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会保持这种追逃追赃的势头,继续开展“天网”行动,继续加强同国际社会在反腐败领域,特别是追逃追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要让追逃追赃的态势、力度不减,要持续的形成震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