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三成省份“两院一把手”换帅 新任者多为空降兵
发布时间:2016-01-24 10:26:27来源:J--新京报进入电子报

地方省级法院和检察院正在迎来一轮密集的人事调整。截至昨日,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已有8地的法院或检察院“一把手”走马换将,分别是:北京市、黑龙江省、江苏省、浙江省、江西省、湖北省、广东省和云南省。

其中,变化最大的当属北京市和浙江省。目前,北京市高院院长和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已由杨万明和敬大力分别代理;浙江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接受了齐奇、陈云龙辞去浙江省高院院长和省检察院检察长的职务。

此外,上海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刘华出任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青海省高院常务副院长李宁担任云南省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葛晓燕调任江西省高院党组书记。

看点1

离任者多因年龄到限

1月14日,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北京市高院院长慕平、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池强因年龄达到中央规定的任职界限,分别提出辞职。在这次会议上,杨万明和敬大力接受任命,出任市高院代院长和市检察院代检察长。也是因为“任职年龄到限”,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接受了齐奇和陈云龙辞去职务。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在此次“法检”一把手调整中,多数人离任都是因为年龄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慕平和池强均为1952年出生,已年满63周岁。此外,涉及此次人员调整的齐奇、陈云龙、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徐安、江西省高院院长张忠厚、广东省高院院长郑鄂、云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田海也都是1952年出生。

今日开幕的上海市人代会将审议“关于接受陈旭辞去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职务请求的决议”。据了解,陈旭生于1952年,也已年满63岁。

从目前地方“法检”一把手的年龄情况来看,同是1952年出生的还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高院院长罗殿龙。此外,山西省高院院长左世忠和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余敏出生于1953年。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称,正省部级官员的退休年龄是65岁,副省部级退休年龄是60岁,但纪检系统副部级领导一般工作到63岁,省级公检法“一把手”的退休年龄往往与之一致。

不过调整原因也有“例外”,如张述元不再担任黑龙江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职务,是因为他已经调任最高法,出任副院长。

看点2

“司法明星”备受关注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在离任者还是新任者中,都不乏“司法界明星”,外界对他们的人事变更也尤为关注。

慕平自1980年进入北京司法系统工作,先后任职北京市高院刑庭庭长、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等,1998年曾担任北京市委原书记陈希同案的主审法官,该案是改革开放以来首位副国级官员受审的案件。后来任职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时,慕平又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诉讼监督工作。

齐奇的知名度也颇高,他曾历经吴英案、张氏叔侄“强奸杀人案”、萧山5青年劫杀案等多起备受舆论关注的案件,浙江还成为了全国首个尝试“网络司法拍卖”的省份。

1958年出生的敬大力原为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目前已接班池强,任北京市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在敬大力“掌舵”湖北省检察系统时,湖北省检察院成为了“明星检察院”,最高检曾指定蒋洁敏案、王永春案、李春城案、郭永祥案由湖北省检察院提起公诉。

出任浙江省高院代理院长的陈国猛,此前曾任职福建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在此次人事调整中也受到了各方关注。此前,他曾审理过赖昌星案;2001年9月敲响了大陆法庭的第一槌,此后全国法庭开始统一使用法槌;在任职厦门中院院长时,推动了“涉台法庭”及“减刑、假释巡回法庭”的设立。

看点3

“空降”、异地任职占多数

对于此次人事调整中的新任者,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其中多人都是“空降兵”。

据此前媒体报道,20多年来,北京市法检“两长”都是从本地干部中提升,而此次的人事调整则打破了这一“惯例”。

在调任北京之前,杨万明从2002年起开始担任最高法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后任刑四庭庭长和刑一庭庭长。除刑二庭外,最高法刑事庭主要负责辖区内的案件指导及死刑复核工作,如刑一庭负责复核过浙江温岭杀医案、夏俊峰案等,杨万明本人还曾深入一线参与审判新疆“7·5”事件、贵州黎庆洪涉黑案等敏感复杂案件。

此外,因为敬大力从湖北省检察院调任北京,职位空缺需要填补。1月19日的《湖北新闻》显示,当日王晋以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的身份出席了2016年湖北省政法委第一次全会。这位“补缺者”来自最高检。此前,王晋的职务为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此前报道称其大力推动了检察系统的案件信息公开工作。

广东省高院也迎来了一位“空降”院长候选人龚稼立。在赴地方“转岗”之前,1960年出生的龚稼立任最高法政治部副主任。

在异地跨省交流方面,湖南省高院副院长石时态出任黑龙江省高院代院长;陈国猛则由福建调任浙江。

对于异地任职,汪玉凯认为,这种人事安排有利于打破地方权力固化的格局。“空降兵”在最高检或最高法工作多年,往往经历了较多考验,政治素质过硬,其入职地方也有助于解决司法领域的一些问题。在汪玉凯看来,未来可能会出现更多异地交流任职或下派的官员。

看点4

履新“一把手”多为科班出身

在历次人事变更中,年龄和学历往往是公众关注的重点。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经过此番调整,作为浙江省高院代院长的陈国猛,或将成为现任省级高院院长中最年轻的一位,1966年出生的他今年50周岁。此前,最年轻的高院院长是52岁的现任重庆高院院长钱锋。

在目前的地方省级检察院系统中,“60后”的一把手仅3位,年龄最小的是湖南省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于1963年8月出生。

在学历方面,诸多履新的省级“法检”一把手都是法学科班出身。如敬大力是吉林大学法律专业毕业,陈国猛毕业于厦门大学法学院,刘华为中国政法大学刑法专业硕士,李宁、葛晓燕和王晋分别毕业于西北政法学院、华东政法学院和中国政法大学,龚稼立则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北大法律硕士。

值得注意的是,由湖南省高院副院长调任黑龙江省高院代院长的石时态堪称“学霸”型官员,他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曾做过律师,2001年和2010年先后两次赴美国加州大学培训和学习,他还著有《民事执行权配置研究》等专著和文章。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省级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而言,法学背景知识必不可少,法律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如果缺乏相应的从业背景,很难对案件的价值和社会影响力做出判断。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梦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