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习近平送给基层干部的新春“大礼包”
发布时间:2016-02-11 11:29:01来源:学习中国进入电子报

党的执政基础在基层,工作重心在基层,基层干部身处执政一线,他们是国情党情民情的“亲历者”。习近平指出:“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群众看我们党,首先就看基层干部。基层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提高包括基层干部在内的各级干部的能力,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如何,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具有基础性作用。”习近平从基层一路走来,他对基层最了解,对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感情也最深。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开启习近平送给基层干部的新春“大礼包”。

图为:2016年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礼包一: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小官频贪”、“小官大贪”曾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也是对党和政府公信力杀伤最重的恶力之一。据媒体统计,2015年7月至12月,在中纪委六次月度通报的“四风”和腐败的860起问题中,涉及人员超过1040人。这其中,处级干部20多人,科级和科级以下干部390余人,而村干部涉事的超过630人。群众身边的“蝇贪”“蚊贪”,98%都是乡科级和更为基层的干部。农村基层干部的贪腐问题,加剧了社会矛盾,严重影响了党群关系和农村发展,严重削弱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新年伊始,习近平给基层干部送上了超级“大礼包”。1月12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反腐不能像深深的海洋,上面九级风浪,下面却纹丝不动。” 基层反腐的强力推进既是民心所向,也是为想干事、干正事、能成事的基层干部创造良好工作环境的必要措施。将给基层干部带来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为基层干部服务群众提供更好的环境、更强的公信力。

图为:2013年11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外方代表。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礼包二:改革创新的动力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过去30多年的改革发展表明,改革的源头活水来自基层,许多成功的创新都是在基层实践中摸索创造出来的。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既需要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更离不开自下而上的基层创新实践。只有依靠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的良性互动,并允许基层有更大的自主空间,因地制宜大胆创新,才能为新一轮改革闯出新路,增添新动力;只有给基层干部的实践探索留出足够空间,方能充分激发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改革蓝图落地贡献智慧。

习近平一直鼓励基层干部大胆改革、大胆创新,并明确指出,对于一心谋改革、一心干改革的基层干部,在基层改革实践中的某些失误、甚至错误不予追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规划了改革蓝图,指明了改革目标和方向。三中全会之后的两年时间内,以习近平同志为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共召开了20次会议,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将这些新措施真正落在实处是一项系统工程和艰巨任务,需要基层同志特别是基层的党员干部结合实际情况精准对接、大胆探索、大胆创新。2015年6月5日,习近平在深改组第十三次会议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越重,越要重视基层探索实践。”2015年10月13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时强调:“中央通过的改革方案落地生根,必须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越重,越要重视基层探索实践。要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作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改革方案同实际相结合的问题、利益调整中的阻力问题、推动改革落实的责任担当问题,把改革落准落细落实,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更好造福群众。”此次会议还指出:“基层改革创新一头连着广大基层干部,一头连着广大人民群众,要加强政策配套,形成鼓励基层改革创新的合力,最大限度调动地方、基层以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针对基层工作特点和难点,推动职能下沉、人员力量下沉,建立与基层改革实际需要相匹配的权责体系。要完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营造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浓郁氛围。”

全面深化改革是没有先例、无法照搬的事业。改革需要解放思想,落实需要实践探索。创新就会有失败,探索就会有失误,俗话说,失败乃成功之母。对在改革探索中、措施落实中出现的错误和失败不追究、不问责并给予一定的关心和鼓励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关心基层的新境界,将有利于彻底解决改革措施落实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习近平指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改革蓝图有了,现在的关键是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改革措施贵在落实,越到基层越重要。如果没有落实,理想的蓝图、宏伟的目标、完善的制度、正确的政策都会落空。基层同志常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的,只有这“一根针”插得巧、插得实、插得牢、插得准,才能让所有的改革措施通过这“一根针”注入大地,扎根发芽,枝繁叶茂。所以,改革措施落实这“一根针”何时插?如何插?谁来插?插何处?不仅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更需要改革精神和创新精神。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鼓励基层在落实改革政策、改革措施中积极探索,并允许在探索中试错甚至失败。这样宽广的胸怀和无畏的担当必将大大激发基层干部的改革创新动力,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图为:2015年6月16日下午,习近平在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同村民座谈。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礼包三:保障合理待遇

基层干部,既是在为百姓“打工”,也是“打工”的百姓。他们一样有照顾家庭、身体健康、子女教育等切实需求,一样追求相对优渥的工作条件和幸福生活。这些以提高收入、改善食宿、保障医疗和教育等物质条件作为基础的要求,是无法也不应该忽视的人之常情。同时也应当承认,对改善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干部的工作生活条件,我们过去是有一些“欠账”的。

2015年6月,习近平到贵州调研时就给基层干部准备好了“大礼包”,习近平指出:“要关心和爱护广大基层干部,为他们创造良好工作和成长条件,保障他们的合理待遇,帮助他们深入改进作风”。为了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李克强在本月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要求,必须将广大基层公务员的工资调整方案尽快落实到位,保障广大基层公务人员工资收入的合理增长。适当提高基层干部待遇,是对基层干部的尊重。党的最高层领导关心最基层干部的合理待遇,体现了最高层心在基层、情在基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否如期完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没有一个稳定、较高素质的基层干部队伍。通过提高收入、改善基层干部工作生活条件留住干部,其实也是进一步加快平衡发展、落实改善民生政策的要求。如果基层干部留不下,党和政府的政策就难落地,民生蓝图就难开花,百姓也就难以感受到民生改善的实效。改善提高基层干部工作生活条件,才能更加有效感召吸引更多的热血青年才俊“上山下乡”。让他们希望来,高兴留,并扎下幸福根,为地方、特别艰苦边远地区的发展出智出力。这样,才能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短板尽快补上来,让经济发展落后的地区追上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才能如期实现。

习近平指出:“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关心支持和指导帮助基层干部。对基层干部工作中、生活上出现的困难,要设身处地地加以理解,满腔热情地给予支持,扎实有效地进行帮助,特别要敢于为基层干部担责任,关注基层干部的身心健康。”有“干头”源于有“奔头”,有“奔头”促进有“干头”。让植根基层、了解社会现实,脚踏实地、读懂中国国情的基层干部生活有盼头,工作有奔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大意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