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网络媒体走转改]一位基层儿外科医生的“小城大爱”
发布时间:2016-02-12 10:14:14来源:央广网进入电子报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一位基层儿外科医生的“小城大爱”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 (记者 朱琪)小小柳叶刀在皮肤上划出0.5公分左右的伤口,连滴血都没渗出来。下钳、找破损位置、剥离、修补、缝合……用时不到五分钟,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妇幼保健院疝病专家杨军就完成了春节后自己的第一台手术,此时为2016年大年初三十点半。在杨军看来,全年无休是医生的工作常态,尤其节假日,是他们最忙的时间。而他也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从业20年来的第多少台手术。

杨军正在进行手术前的准备工作

“疝气专科就像自己一手养大的孩子”

1996年,22岁的河南大学医学院学生杨军一毕业,就被分配到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妇幼保健院工作。当时,整个豫东地区都没有专门的小儿疝气专科,但疝气又是儿童最常见的外科疾病之一,发病率很高,医院决定让外科出身的杨军牵头成立以疝气科为基础的小儿外科。接到任务的那天起,杨军跑遍周口所有县市,调研各医院同类手术的价格、服务流程、宣传方式等,事无巨细。他还远赴郑州市儿童医院,进修儿童疝气治疗技术。

经过摸索,疝气科医生团队自主研创了一套成熟完善的疝病手术新模式——微创日间手术:斜切口变为横切口,5厘米的大切口变成0.5厘米的小切口,手术时间从1小时降至5分钟左右。

“低价是我们的王牌。”杨军提出“百元手术治疝气、手术当天就出院”的口号,承诺即术即走、无需住院,为病人节省了大笔开销。而当时,其他医院同类手术至少需要半小时,切口大愈合慢需住院,各种收费少则千元,多则数千。

低廉价格、精湛医术和贴心服务成就了团队的“好口碑”,由成立初期的两名医生、百余病例发展到2015年的26人团队,全年手术量达16000余台。日最高手术量达208人次,位居世界第一。来诊患者遍及豫、皖、鲁、苏等百余省市。

就这样,疝气科从呱呱落地的婴儿成长为意气风华的青年,成为豫东地区屈指可数的治疗小儿外科疾病和疝疾病的专业科室,甚至在全国都小有名气。杨军说,“就像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倾注了太多的精力和感情。”

手术进行中,杨军在患处切口

“做手术是一种享受”

20年,杨军也从初涉社会的大学生变成享誉海内外的疝气专家。周口市疝气特色专科学科带头人、周口市百佳医生、“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纷至沓来。2015年3月,杨军受河南省卫计委邀请,作为唯一一位县级基层专家,对全省儿科医生进行授课讲座;4月,杨军带着学术论文走出国门,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世界首届疝和腹壁外科手术大会上作学术报告,引起轰动。

在众多的赞誉中,“杨一刀”是患者送给杨军的称号,形容他的手术达到了娴熟便捷、巧夺天工的水平。杨军说,这是对他的最大肯定。

在这背后,杨军也付出了很多代价。“科室人手少、手术多,吃饭经常是随便扒拉几口,就赶紧进手术室。从早上7点一直手术到晚上10点,一站一整天,两条腿都不知道怎么走路了。”因为长时间、高强度手术的缘故,杨军的肝脏也出了问题,每天仍需要坚持服药。

即便如此,“杨一刀”也难舍自己握了20年的手术刀。2007年,33岁的杨军成为郸城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主抓外科和医疗质量的他依然坚持手术。他告诉记者,“做手术是一种享受,帮助病人减缓痛苦让我有很强烈的满足感和成就感,这是任何物质、利益都无法带来的。尤其在顺利解决一些疑难杂症后,连睡觉都比平时要安心、踏实得多。”

手术进行中

杨军对手术切口进行缝合

众人拾柴火焰高

目前,疝气专科医疗团队发展到26人,多以年轻的“80后”医生为主。身为过来人,杨军经常告诫他们,名利不是一个人最重要的东西,内心的满足和愉悦才能提升你在职业追求上的幸福感、成就感。

“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是我们的职责。”杨军始终以此要求自己的团队。考虑到郸城县交通闭塞,外地病患就诊不方便,花销大,团队秉承“当天入院、当天出院”的原则,哪怕深夜就诊,也要让病人第一时间接受手术。为保障病人的术后恢复,团队公开每位医生的手机号,24小时不关机。同时,在疝气专科的争取下,周口市卫计委指定郸城县妇幼保健院为“疝修补手术”新农合住院补偿基金报补定点医院,每台手术可为患者定补上千元。

凭借精湛的技术和对患者高度负责的态度,这支年轻团队先后获“周口市青年文明号先进集体”、“河南省最具魅力十佳特色专科”、“周口市疝气专科”等数十项殊荣。全国知名腹壁和疝疾病外科专家陈杰教授赴现场观摩后感叹,“这里的儿童疝气治疗技术和数量在全国绝对是第一,在世界也是NO.1。”

不只在技术和服务上追求精益求精,杨军团队还积极参与各种慈善救助活动。2014年7月,郸城县妇幼保健院成为“善医行、疝医行”全国大型免费义诊活动的首站,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名疝疾病专家、学者与郸城疝病专家团队一起,为上百例患者免费治疗。

受此活动启发,2015年,郸城县妇幼保健院与周口市红十字会合作发起“双千工程”,为周口全市1000名农村留守儿童和农村老人进行免费疝病治疗。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杨军说,作为一名基层医疗工作者,要不断修炼自己,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内心,利用自己的哪怕一点能力,造福百姓。每位医疗工作者都做到这样,才能凝聚更大能量,汇聚更多爱心,惠及更多基层百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