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浙江街头镇:村民办农家乐建采摘园 看绿水青山抱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16-02-18 18:01:21来源:人民网进入电子报

人民网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 杨翼)2005年8月2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头版特色栏目“之江新语”中写到:“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通俗地讲,就是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

今天,在浙江省天台县街头镇有这么一批村民,他们抓住了家乡发展的机遇,返乡办起了农家乐、采摘园,即看绿水青山又抱金山银山,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涂鸦村人气爆棚 家门口办农家乐年入10万

浙江省天台县街头镇金满坑村原来是一个全村年集体收入3000多元的小村,因为开展的一次涂鸦大赛,吸引了许多艺术家和爱好者前来,让这个小山村瞬间火了起来。走在村里,不仅墙壁上随处可见艺术家们留下的作品,就连排水洞边,田间小路旁的一块井盖,废弃的铁锅等,可以看到美人鱼、花朵、蘑菇,村民的陶罐、瓦罐都有了“眼耳口鼻”。各种图画点缀在满山青绿中,格外显眼,吸引了很多周边城镇的人专程前来游玩欣赏。很多原来在外打工的村民都返回家乡,在家门口办起了农家乐,拿出自家的水果、小吃和自家种的土特产招待游客。

浙江省街头镇金满坑村村民忻传金家办的“阿庆嫂”农家乐。人民网记者 杨翼摄

“原来村里大多数人都是在外打工,离家远不说,一年下来也剩不了多少钱,自从‘涂鸦村’火了以后,很多人外出打工的都返乡在家门口做起了服务游客的生意。” 满坑村村民忻传金笑着告诉记者, “我本人也办了一家农家乐,就在村口第一家,每年能赚十多万哩,比外出打工强多啦!”

今年春节假期,金满坑村迎来了蜂拥而至的游客,进村的路上每天几乎都是排起长长的车龙,数千人接涌而至,正月里一派闹腾景象。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小孩拿着画笔在墙上涂涂抹抹,大人拿着手机在一旁拍拍看看。金满坑村村委会主任蔡显东告诉记者,“我们想把硬件设施、文化底蕴都开拓出来,更好地挖掘文化和人才,把金满坑村打造好,实现可持续发展,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 。

回归故乡发展农业 采摘园水果供不应求

“老板,草莓还能采摘吗?”“没了,没了,都摘光了。” 今年春节假期,浙江省天台县现代农业园区内以采摘水果为主的基地备受青睐,草莓园里陆续来了很多采摘草莓的游客,虽然草莓已经卖到近40元一斤,但是这里的大部分基地都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

天台县街头镇峇溪姚村蓝精灵果业园负责人陈新。人民网记者 杨翼摄

记者采访了天台县街头镇峇溪姚村蓝精灵果业园负责人陈新, “随着天台县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当地采摘旅游越来越红火,很多临近县市的游客都纷纷慕名前来,春节期间外出经商、打工、上班的人都回家过年了,采摘水果更是供不应求。希望政府再加大宣传力度,打响当地现代农业的知名度!”陈新表示,“虽然蓝精灵果业园以种植皇蜜桃、蓝莓、金桔为主,种植的水果品种不是春节期间成熟,错过了这波采摘高峰,但是我对自家采摘园非常有信心。今年将修建冷藏室,到时候除了应季采摘,还可以把部分水果冷藏到春节期间卖,效益肯定不错。”

陈新告诉记者说,自己在外经商多年,早就萌生了回归故乡发展的念头,恰逢近几年当地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他就立马返乡承包了200多亩土地,搞起了水果种植。家乡山青水绿,相信在政府帮助下、在自己的努力下,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也一定可以抱得金山银山!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