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长江新棋局:习近平亲自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定向定调
发布时间:2016-03-01 09:04:06来源:中国经济周刊进入电子报

【封面故事】长江新棋局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伟 见习记者 刘照普|北京、江苏报道

1月5日,是长江经济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

这一天,在重庆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定了向、定了调:“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这是一盘纵横捭阖、关系到东中西部协调发展的战略新棋局。

长江流域覆盖9省2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而伴随经济的快速增长、流域的大规模开发,众多工业、生活废水直接排入长江。有调查表明,长江已形成近600公里的岸边污染带。早在2012年,水利部水资源公告数据显示,全国废污水排放总量785亿吨中,有近400亿吨排入长江——几乎相当于一条黄河的水量。

当然,在发展与保护的问题上,总会存在二选一甚至多选一的“两难”“多难”问题,长江经济带建设同样也不例外。

有专家表示,长江经济带实现协调发展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其中,消除行政壁垒是实现经济带统筹规划的前提。

长江生态修复:“一把手工程”起航

环保部编制实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陈吉宁部长要求做到“五不”;重庆市审议通过《关于加快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孙政才书记力推“四通”;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志在“打造长江经济带脊梁”;上海市“率先划定沿江生态保护红线”……

总书记亲自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定向、定调

长江,世界第三长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横贯中国的东中西部,也是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纽带。长江流域覆盖9省2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

早在2013年7月21日,习近平在湖北武汉考察时就提出,“长江流域要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内河航运作用,发展江海联运,把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其后,习近平又多次在考察调研中谈到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问题。

2014年3月,“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9月,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2016年1月2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理念要先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环境保护摆上优先地位。

长江经济带的合作也步入了一个新阶段。2014年11月,长江沿岸27个城市达成《长江流域环境联防联治合作协议》,探索设立区域性环境资源交易平台、组建环保产业联盟、建立流域上中下游生态补偿制度等。2014年12月,长江经济带12个直属海关全面启动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2015年4月,《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正式获批,长江经济带形成了长三角、长江中游和成渝三大城市群。2015年10月,长江经济带覆盖的11省市共同签署了长江经济带旅游产业合作宣言。

今年的1月5日,是长江经济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这一天,在重庆调研的习近平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定了向、定了调:“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40%GDP”的加减法

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时至今日,这条6300公里的黄金水道及其流经的广袤区域,依然是我国经济的“重心所在”“活力所在”。根据最新公布的各省份2015年主要经济指标,长江流域9省2市中,9个省份的GDP增幅达到或超过8%,其中重庆以11%的增幅继续领跑全国。

但是,经济的总量和增速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有调查表明,长江已形成近600公里的岸边污染带,其中包括300余种有毒污染物。早在2012年,水利部水资源公告数据显示,全国废污水排放总量785亿吨中,有近400亿吨排入长江,几乎相当于一条黄河的水量。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成为势所必然。总书记把这个问题提到了“中华民族长远利益”的高度,并且指明了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根本方向: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

当然,在发展与保护的问题上,总会存在二选一甚至多选一的“两难”“多难”问题,长江经济带建设同样也不例外。

对此,总书记有一段非常精彩的阐述:“保护生态环境、建立统一市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这是已经明确的方向和重点,要用‘快思维’、做加法。而科学利用水资源、优化产业布局、统筹港口岸线资源和安排一些重大投资项目,如果一时看不透,或者认识不统一,则要用‘慢思维’,有时就要做减法。”

关于长江生态修复,

部长、省委书记们在忙些什么

1月11日,2016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强调2016年要突出抓好的三件大事之一,就是要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有关环保工作。陈吉宁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精神,编制实施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切实做到生态功能不退化、水土资源不超载、排放总量不突破、准入门槛不降低、环境安全不失控。强化战略和规划环评,优化产业布局、城市功能分区和岸线开发利用,探索建立流域上下游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强化风险管控,保障饮水安全。

2月3日,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等,专程来到长江水利委员会走访慰问,共商湖北省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发展大计。据李鸿忠介绍,当前,湖北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打造长江经济带的“脊梁”的目标,按照“建设生态长江、涵养文化长江、繁荣经济长江”的思路,统筹谋划推动湖北长江经济带发展。

2月14日,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连接点上,是国家确定的长江三大航运中心之一。要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深入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多措并举,推进航道畅通、枢纽互通、江海联通、关检直通,构建铁公水空一体化、内畅外联、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加快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切实增强服务、集聚、辐射能力,更好地发挥重庆承启东西、沟通南北、通达江海的作用,更好地发挥重庆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2月15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刊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一文。文章称,2016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打造“一道两廊三群”,即大力构建绿色生态廊道、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和现代产业走廊、发展沿江三大城市群,新开工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充分发挥协商合作机制作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迈上新台阶。

2月19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沟通会上,据上海市发改委介绍,在围绕国家战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过程中,上海已经明确了环保等七个领域共28项重点工作。

从今年开始,上海将进一步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落实分类管控制度,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将推进长江航运绿色发展,加强船舶污染防治和清洁能源船型推广应用;将推动重点区域转型升级,推进重污染行业淘汰减量。

不久前刚刚发布的上海“十三五”规划纲要,也紧紧围绕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提出建设绿色生态廊道、率先划定沿江生态保护红线等任务。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上海将明显改善水环境质量,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将有效改善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0%左右;将增加绿色生态空间,生态用地面积达到3500平方公里……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指出,“十三五”期间,上海可以按照“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探索建立可行的中上游地区、受益地区与生态保护地区横向生态补偿的机制框架;也可以推动建立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市场化的运作平台,发挥上海在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方面的技术与产业优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