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克强“下团组” 三大关键词定准“十三五”基调
发布时间:2016-03-11 12:19:17来源:Z--中国青年网进入电子报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杜美辰)两会日程才过半,李克强总理已马不停蹄地来到山东代表团、重庆代表团、广东代表团、新疆代表团“下团组”。代表们在审议中积极发言、充分讨论。李克强总理在为各地过去一年成绩点赞的同时,也叮嘱各地代表们重视创新、关注民生、推进简政放权。这三大关键词也为开局“十三五”定准了基调。

强调创新:将中国制造品牌打出去 迈向中高端水平

今年,“国人买空日本电饭煲”的新闻一度成为社会热点。而在两会上,“日本电饭煲”也成为了高频词,如何走好中国下一步的创新之路,破解中国制造被贴上低端、粗糙标签的尴尬境地,也成为了许多代表委员的“两会之问”。作为“中国制造”和“中国创新”的代言人”,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创新,李克强在“下团组”时给各地代表们“定了方向”、“放了大招”。

两会期间,一首《广东创新的样儿》在网上热传,“广东科研人员规模全国排第一”、“企业成为广东创新的主体”、“创新驱动成为广东发展主动力”的歌词道出了广东创新的新气象。无人机、传感器等这些代表广东的硬件创新正风靡欧美国家,让更多广东创新“大举攻陷”国外市场。在这样的利好形势下,下一步棋将如何走?

3月9日,李克强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给出了答案:“广东要敢于在欧美市场参与竞争,产品要瞄准高消费人群,与各国商品比拼。这不仅能把中国制造品牌打出去,也能倒逼产品质量和标准升级,早日迈向中高端水平。”

3月9日,李克强参加广东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除了珠三角、长三角地区,我国内陆地区也在自主创新上持续发力。早在2014年视察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产业升级的“重庆川仪”公司时,李克强就强调,创新是我国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和关键举措。3月8日,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李克强也大力为“重庆川仪”公司科技创新成果点赞,并鼓励重庆发展新经济、新业态,在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上继续“放手一搏”。

李克强曾多次强调,要把创新摆在国家战略的核心位置,尤其要靠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创新将走上新阶段,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关注民生:着力解决民生“痛点” 健康也是生产力

民生关系到民心,为民生者得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李克强密切关注就业、教育、医疗、环保、食品安全、棚改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政府也推出许多重大举措着眼改善民生。“十三五”时期,如何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依旧是一个重要议题。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一词高频出现。李克强表示,在“十三五”期间将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而在“下团组”与各地代表深入交谈时,李克强也围绕民生的各方面向代表们提建议要求。

3月6日,李克强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代表们围绕改革创新、服务业发展、教育公平、精准扶贫脱贫等问题踊跃发言。李克强强调,要把解决好教育、医疗、住房、社保、食品安全等民生“痛点”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兜牢民生底线,加快脱贫攻坚,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他也鼓励山东在改善民生等方面走在前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