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申冬奥成功带动京城群众性冰雪运动
发布时间:2016-03-26 09:27:50来源:北京日报进入电子报

原标题:申冬奥成功带动京城群众性冰雪运动

春分时节,暖意融融。随着天气转暖,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后的第一个滑雪季已于上周落下帷幕。记者在这个滑雪季通过走访京城多个大型雪场发现,有越来越多的初学者和青少年拿起雪杖,踏上雪板,踊跃地加入到滑雪运动中来。

“我是在同学的影响下开始尝试滑雪的,别看我是个‘菜鸟’,但我已经爱上了这项运动,既享受雪趣,又锻炼身体。国家提出了‘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我也希望成为三亿人中的一分子。”记者前不久在石京龙滑雪场采访时,一名在寒假中和同学们结伴来滑雪的大学生对记者说。

军都山滑雪场有限公司总经理乔伟向记者表示,初学者在滑雪者中占比的增加既有申冬奥成功的影响,也是运动发展的必然,“北京滑雪运动有十几年的历史,市场积累已经到达了一定程度。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滑雪不再是高消费运动,也不是遥不可及的事。同时,政府的宣传和引导也提高了民众对滑雪的认知度,很多人都想尝试一下。”

刚刚过去的这个滑雪季,许多雪场经营者发现,来滑雪的青少年人数也明显增加了。“一放寒假,客流量就上来了。”南山滑雪场总经理宋文念说,“一些区的教育部门找到我们,想与我们合作,一起组织滑雪培训、冬令营等活动。”

军都山滑雪场的冬令营则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据乔伟介绍,该雪场一个雪季共举办了10期冬令营,计划每期限额50人,实际每期参与的人数达到八九十人,“我们有专门供12岁以下孩子练习的场地,这块场地的客流明显增加。一到周末,外租的青少年专用雪具就不够了,给孩子请教练的家长也越来越多。”

入行十余年的万龙八易滑雪场相关负责人靳静说,青少年参与度的提升,主要是因为滑雪已经进入更多家长的视野,滑雪成为孩子们课外活动的新选择,“就像送孩子去打篮球、学钢琴一样,家长希望孩子通过滑雪锻炼身体、磨练意志、结交朋友。而且,一些送孩子来滑雪的家长也被带动起来,最后全家一起走上了雪道。”

除北京本地的雪友外,京城各大雪场还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来滑雪的人,旅游人口占到了相当比例。”靳静在雪场看到不少来自广东、上海、江苏和浙江等地的游客,“有的游客下了火车直接拉着箱子就来滑雪了。”

刚刚过去的这个滑雪季,京城各大雪场的客流量普遍较往年有所增长。营业时间最长的南山滑雪场,111天共接待24万人次,单日客流高峰达8000人次。军都山滑雪场营业94天,客流量约为15万人次,比上一雪季增长约7%。

与往年一样,滑雪客流高峰出现在元旦和春节假期。据统计,元旦期间全市雪场接待游客达6万人次,同比增长7.14%。春节期间全市雪场接待游客8.4万人次,同比增长8.6%。

本月上旬,北京市对外发布了《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及7项配套规划(简称“1+7”文件)。这份文件的出台更是让京城雪场的经营者们信心倍增。文件提出,到2022年,本市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口规模将扩大至800万人。

谈到上述目标,乔伟认为,将初步接触滑雪的人们转化为滑雪爱好者,是扩大滑雪人口的关键,“我们要从每一个细节出发,改善、提升服务质量,为广大雪友和游客创造安全、舒适的休闲健身环境,这样才能让他们爱上滑雪。”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