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学习时刻】参会专家沈逸解读习近平网信大战略
发布时间:2016-04-28 22:52:52来源:光明网进入电子报

编者按

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讲话,是中国网信大战略的一个里程碑。为此,光明网【学习时刻】栏目第一时间联系参会专家、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 ,为大家解读这场关乎到所有人的网信大战略。

【学习时刻】参会专家沈逸解读习近平网信大战略

记者手记

今天【学习时刻】栏目连线的专家,是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他不但是本次网信工作座谈会的参会专家,而且还在会上做了简短的发言汇报,与习总书记有直接的交流哦!

如果说昨天连线的荆继武老师堪称最萌表情担当,今天的沈老师绝对是高冷冰山范儿,他完美地展示了一名学霸的严谨:录制过程中在手边放了一个计时器,条理清晰地阐述了5个问题,停,完美的3分30秒……下面我们快来看看沈逸都讲了些什么吧!

中国网信大战略Q&A

Q:4·19讲话有啥意义?

A: 习总书记4月19号的讲话非常重要,它开辟了中国网信大战略的一个里程碑,这是一个被网信人称之为网信事业的春天来到了的讲话。要说明的是,中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事业并不仅仅是政府、公司、企业或者一些有组织的高大上的人们的事情。它关系到你、关系到我、关系到大家、关系到我们在座的所有人。

Q:4·19讲话提出了啥目标?

A: 在习总书记的讲话当中,他分了六个部分,分别阐述了中国网信事业的目标、三大任务和两大抓手。这个目标就是要让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服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这个目标听上去像是一个口号,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是第一次中国国家领导人,从宏观战略高度,跳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本身去谈我们发展信息化和网络安全的目的是什么。目的就是服务我们大家,目的就是提升我们整个中国的国力,目的就是让你、我过上更加安全美好的生活。其次,他讲了三大任务,网络空间内容的治理、如何突破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难题,以及如何看待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两者之间的关系。

Q:有了4·19讲话,我是不是可以任性发言了?

A: 对于网络内容的治理,有很多人在讨论,是不是有了习总书记的讲话之后,从此,我们在网上可以肆无忌惮的发言,没有任何顾虑。因为习总书记说了嘛,我们要善待网上的批评意见。其实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我们需要做的是所有人——公民、社会、企业、政府,共同努力去治理一个良好的网络空间。大家不妨想一想,当你点开网页,在上面浏览各种各样内容的时候,你是否意识到,你的每一次选择,构成市场选择的一部分。看的人多了,网络空间自然会提供相应的内容。这些内容你看的很开心,但是你是否想过,你是否希望比你小的人、跟你有亲戚关系的人,比如说你的孩子,看到跟你一样的内容。整个网络空间的内容首先来自于民众的选择,而企业是否应该无条件的顺应、迎合、刺激,乃至于放大这些选择中一些主要基于感官刺激而并不具有建设性和健康意义的内容,让它们成为网络空间压倒性的主流内容呢?这毫无疑问是值得大家思考的问题。

Q:4·19讲话对政府官员有啥影响?

A: 至于政府,习主席明确指出了要提升政府的治理能力和官员上网沟通、了解的能力。这对于所有官员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政治使命,也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如何在网上正确的识别民意,对民意中那些不同的组成部分进行有机的回应,将成为考验政府治理能力和党的执政能力的一项长期重要的任务。网络空间的风清气正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Q:4·19讲话对核心技术发展有啥作用?

A: 在核心技术上,习总书记突破了我们长期以来的争论,对核心技术的发展描绘出了非常清晰的路径和明确的目标。这些阐述回答了大量从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的技术人员长期困惑的问题。也为中国网信的发展扫除了重大的观念上的障碍,厘清了认识、统一了思想,为今后的蓬勃发展开辟了光明的道路。

(光明网实习记者李澍 记者 陈城整理 剪辑:赵伟露 赵文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