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走转改,先不讲别的,为您展开三幅画
发布时间:2016-05-04 07:46:20来源:网络传播杂志进入电子报

导 语 印象中的河北是地图上那块像海马、像拳头,又像扳手的地方。4月底,全国网络媒体“走转改”走进河北,5天行程1200公里,燕赵大地的新实践新变化,让我这个新闻行业的新兵应接不暇,感受太多,今天先给您看看传播君脑海中深深定格的三幅画面。

1

果树梯田

乘坐森林防护车上山,沿途层层叠叠的果树梯田映入眼帘,难以置信这里曾经是寸草不生的荒山。

阜平县大道村果树梯田。(大燕网 寇家祥摄)

阜平县大道村耕地与荒山面积对比悬殊,荒山面积达到4800亩,耕地却只有665亩。在这样的资源条件下,脱贫致富显然是个难题。因地制宜,山地综合开发,“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成了解决这一难题的上乘方案。

如今,昔日的荒山已经成了老百姓“三金”的来源,土地流转可获租金,入股果树种植可得股金,参与生态园建设挣得薪金,计算下来,农户一年的收入可以达到23200元,村民享受到了产业扶贫带来的红利,翻新了旧房子,有了大屏电视,日子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脸上满满都是自信的笑容。

在阜平县,像大道村这样实现脱贫致富的不是个案,这也是保定乃至整个河北省脱贫致富的缩影。

2

安哥拉兔

4月27日,采访团赶赴涞水县,应情应景,竟然真的“天上来水”,下起了小雨。比起天气,更让我吃惊的是那面部长得像羊、体型巨大的安哥拉长毛兔,不仔细看可能真的会把它当成一堆兔毛。

这是涞水县白涧村巧走多元化产业发展的新模式。长毛兔适应能力强,体型庞大,产毛量高,把养殖它作为扶贫产业,对白涧村来说再适合不过。

长毛兔的兔毛可用于生产高档面料,按照一只兔子一年剪毛五次,每次剪毛一斤,每斤七八十元的市场价格计算,一只兔子一年可带来三四百元的收入,规模化养殖更是收益明显。因此,村民闲暇时仅靠在长毛兔养殖基地打工,月入就超过1800元。

除白涧村的安哥拉长毛兔养殖外,田岗村的核桃园、兰花养殖基地,南栗园铺村的食用菌生产大棚……多元化产业发展为村民们的发家致富探出新路。

3

唐山大街

没去唐山之前,我的脑海里满满都是唐山大地震的画面,悲伤、破碎、压抑……真正走进唐山,则完全颠覆了我的刻板印象,如今的唐山,大街宽敞,绿树成荫,花香四溢,环境优雅,气氛和谐。

走进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伫立在刻满遇难者姓名的纪念墙前,内心感受巨大震撼的同时,一股催人奋进的力量也在心头涌动。

40年前濒临毁灭的唐山,今日凤凰涅槃,作为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昂首站立在世人面前。在本次全国网络媒体“走转改”的最后一站,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唐山开幕,这是“世园会”首次在地市级城市举办。我们惊异于唐山的腾飞速度,但走过唐山,才明白这一改变有它的必然性。我想,这是源于这座城市不向命运低头的坚韧拼搏和唐山人感恩、博爱、开放、超越的精神力量。

?本文 来自 传播君现场报道,图片由孙苗苗拍摄。

?投稿 邮箱: wangluocb@vip.sina.com.

拓展阅读

可不是看风景,40多家网络媒体齐聚河北干啥去?

看网媒这样报道“走转改”,你get到了吗?

网媒记者在农村竟是这样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