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蔡英文仍未在“九二共识”上松口 两岸或进入冰封期
发布时间:2016-05-04 07:52:23来源:环球时报进入电子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距离5月20日蔡英文上台还有半个月时间,台湾“外交”和卫生主管部门连日来成了“热锅上的蚂蚁”,被逼得团团转。一切皆因一张令台当局望眼欲穿的邀请函——本月23日至28日,世界卫生大会(WHA)将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但台湾至今未收到邀请函。

陈一新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WHA邀请函的意义不局限于它自身,它代表的是一系列的类似情况,“如果两岸关系没有改善,今年的APEC会议台湾或许也拿不到邀请函,明年的博鳌论坛可能也是如此”。陈一新说,民进党与大陆建立沟通管道极其重要,因为善意是需要通过管道传达的,“但现在看上去,双方并没有这样的沟通管道”。

台湾有些人总是变着法搞“台独”。据台湾“今日新闻网”3日报道,台湾前“总统府资政”、“独派”大佬辜宽敏3日以“辜宽敏倡议‘兄弟之邦’,面对中国的和平底线”为题,在台湾“四大报”刊登广告,建议蔡英文新当局以“兄弟之邦”作为两岸问题的政策思考。在岛内政权交接之前的敏感期,他的相关说法并没有得到任何一方买账。

“5·20”后两岸关系何去何从?美国《华尔街日报》2日称,蔡英文或许可以与大陆找到处理两岸关系的“暂行架构”,为两岸关系奠定更稳定基础。然而,几乎没有任何岛内媒体如此乐观。台湾《中国时报》3日称,距离“5·20”只剩下2个礼拜,蔡英文至今仍不愿在“九二共识”上松口,看来两岸关系恐怕要进入一段不短的冰封期。

“中央社”报道称,台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日前分析,若“5·20”后两岸关系降温,未来民进党政府只能更加依赖美日。但把命运交给美日是好的选择吗?苏起说,台湾有一个盲点,不清楚台湾牌在美国心中的分量,以为出事美国人会帮忙,但事实上,美国现在避免在台湾问题上与中国冲突,且根据美国民调,在美国民众心目中,台海冲突是最不愿出手相救的项目,说直白点就是不愿意美国大兵为台湾流血。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胡又中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李勇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