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海峡两岸神农炎帝农耕文化活动在山西晋城举行
发布时间:2016-05-15 16:10:26来源:山西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海峡两岸3000余人山西高平冒雨拜炎帝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泱泱丹水,莽莽太行。惟我始祖,神农炎帝;肇启农耕,泽被八荒……”5月14日上午,在清寒微雨中,来自海峡两岸的3000余人,冒雨在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共同祭拜了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神农炎帝。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希清在山西省高平市神农镇修葺一新的炎帝陵广场恭读拜祖文。来自台湾30余座宫庙的负责人集体向炎帝敬献了牌匾,并摘下帽子行三跪九叩最敬礼,他们纷纷细雨中与当地各界人士共襄盛典,一起拜谒中华始祖神农炎帝。

新党主席郁慕明,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台湾中华民族团结协会理事长夏瀛洲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丙申年海峡两岸同胞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省委副书记楼阳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省政协副主席姜新文等省领导出席。

当日上午,炎帝陵广场炎帝大殿在雨中显得更加雄伟壮观。9时30分,3000余名拜谒人员在三面印有“中华始祖神农炎帝”字样的彩旗引领下,随着舞龙舞狮队、八音会队、銮仪队和炎帝神轿,庄重肃穆地走过祭祀大道,穿过山门、始祖殿、缓缓进入炎帝大殿前的祭祀广场。来自台湾的32座宫庙代表向炎帝大殿敬献了牌匾,表达了内心的认同和敬仰。

上午9时50分,典礼开始。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常文光主持拜祖典礼。全体肃立,击鼓九通,鸣钟九响。十多位身穿古装的小伙子抬着炎帝神轿缓步拾阶而上,庄重地将炎帝神像安放于大殿内。广东的台校学生跳起“八佾舞”,拜祖人员向神农炎帝分批敬献花篮,深鞠三躬,台湾信众虔诚敬献“十献礼”,来自台湾和当地的少年儿童走向拜祖台,振臂放飞和平鸽。高平民众倾情表演了富有地方特色的八音会、龙狮舞,展现了热情与风采。庄严虔诚、宏大热烈的典礼仪式,颂扬了炎帝开启文明、奠基华夏的丰功伟绩,表达了华夏儿女弘扬炎帝农耕文化、凝聚民族情感、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愿和决心。

据专家学者考证,高平神农炎帝历史遗存最为密集、碑记石刻最为翔实,民间祭祀活动源远流长,历朝历代史书记载炎帝在高平活动的文字十分丰富,历史文脉根源清晰可见。高平现存有炎帝陵、炎帝行宫、炎帝寝宫、炎帝中庙、炎帝高庙等庙宇院落35处。羊头山上有保存完好的神农城、神农井、神农泉、五谷畦、耒耜洞等历史遗存。境内有关记载炎帝活动的石碑石刻有110多通,其中北齐天保二年的五佛碑、唐天授二年的清化寺碑、唐天佑七年墓志铭、明万历三十九年的炎帝陵碑4块碑刻在全国独一无二。高平还流传着很多炎帝的神话传说和民间习俗,留下的神农炎帝生产、生活的历史印记,渗透到了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近年来,随着海峡两岸对神农炎帝农耕文化的挖掘、整理和研究,高平作为炎帝故里,日渐被海峡两岸炎黄信众认同和尊崇。

高平现有大量有关炎帝的遗存遗迹,与晋南地区的陶寺遗址、西侯度遗址、丁村遗址等大量考古发现及尧舜禹的丰富传说,充分证明晋南、晋东南是人类古文明的重要源头和华夏文明重要的发祥地。

这次民间拜祖典礼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交流协会(台湾)、山西省三晋文化研究会、晋城市三晋文化研究会主办,财团法人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高平市炎帝文化研究会承办。来自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台商代表参加了典礼。

典礼结束后,拜祖人员依次进入炎帝大殿瞻仰炎帝圣像,领悟神农炎帝文化。领导和嘉宾在炎帝陵周围共植海峡两岸同心树。

海峡两岸各界人士山西晋城“话神农”

当天下午,“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海峡两岸神农炎帝农耕文化研讨会在山西晋城召开。新党主席郁慕明,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省委副书记楼阳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出席会议,省政协副主席姜新文主持研讨会。

楼阳生代表省委、省政府致辞。他说,血脉永相连,骨肉倍相亲。海峡两岸有着共同的先祖、共同的根脉、共同的文化基因。举办这次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和文化研讨活动,就是要通过传承、弘扬炎帝文化,增强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增强手足之间的血脉联系,携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共同努力。他强调,山西历来高度重视晋台之间的交流合作,这次活动使晋台两地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为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发展提供了新的重要平台。山西将一如既往地为晋台合作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他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来山西寻根谒祖、文化体验、观光旅游、休闲养生、考察投资、寻找商机,以文化心连心、以经济手牵手,促进海峡两岸、晋台两地并肩发展,共圆“中国梦”。

会上,台湾三重市原市长、三重先啬宫董事长李乾龙,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历史学部主任、学部委员刘庆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学部委员王震中和晋城市委书记张九萍分别作主旨演讲,他们围绕炎帝农耕文化,旁征博引、各抒己见,为深度研究和开发炎帝文化资源,打造炎帝文化品牌,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据晋城市委宣传部部长丁文光介绍,尽管湖北随州、陕西宝鸡等地也有炎帝的活动遗存,“但是高平却拥有着最为密集的炎帝历史遗存,最为翔实的碑记石刻,并且民间祭祀活动源远流长,历朝历代典籍所记载的炎帝在高平活动的文字十分丰富,历史文脉根源清晰可见。”

“有人说我们不能用公元几百年以后所建的炎帝庙宇和碑刻,来直接证明公元前几千年前炎帝部族的情况,但是我认为这些碑和庙纵跨一千五百年余年的历史已经表明,炎帝历史传说在高平地区源远流长,这些炎帝古庙古碑至少是魏晋隋唐以来当地炎帝文化的一种表现形态,值得深入探索研究。”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历史所副所长王震中认为,历史中有神话,而神话传说中也带有历史的信息。

在此次海峡两岸共祭炎帝之前,高平乡间就流传着各种有关炎帝的传说,高平的村村落落也都有与炎帝相关的民间祭祀活动。正是基于这些情况,台湾地区的炎帝信众将高平炎帝庙视为祖庙,台湾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交流协会主动联系高平,才有了此次两岸共祭仪式。

台湾三重市原市长、三重先啬宫董事长李乾龙介绍,在台的神农大帝宫多达146家,遍布全台各地,“是除了妈祖、关帝以外最大的民间信仰”。王震中认为,“炎帝祭拜大典,既属于中华民族炎黄子孙寻根问祖的一种方式,又在其背后蕴含着海峡两岸民间文化上的认同。”

郁慕明:我们都是炎黄子孙

在两岸关系的新时期,通过炎帝祭拜,两岸民众无疑可以体认到两岸在各个层面的最大公约数,那就是同源同种。

看到来自台湾32个宫庙的1050名代表来寻根问祖,郁慕明情不自禁想到了“我们都是炎黄子孙”。他认为,认祖是第一步,只有认祖才会想要祭祖,然后才会想到寻根。

“今天各位台湾乡亲在这里对神农大帝三跪九叩,我希望能够让台湾更多的年轻一代看到这一幕,体味到其中所代表的意义。” 郁慕明对有些台湾年轻人感到难以理解,觉得他们仍然搞不清状况,他们既搞不清自身文化的根源,也就看不清未来。在郁慕明的理解里,两岸民众之所以这样尊崇炎帝,正是在于炎帝带领民众躬耕家园,为民众的福祉尝百草,竭尽所能开创未来。

“台湾乡亲们在祭祖的时候,希望两岸和平和谐。这正是我们两岸所有同胞寻根问祖的根本意义,两岸同胞寻根问祖的根本意义,就是希望它能带给下一代人和平和谐,能够在经济生活中互相帮助,实现中国的崛起。中国梦不是梦想,中国梦是一个可以实现的理想。”

在仪式现场,来自台湾嘉义县水上乡德圆宫的吕清山将一袋从德圆宫带来的香灰倒入了炎帝大殿的香炉鼎里,“我还要从这里带一袋香灰回台湾,这意味着炎帝的精神薪火相传。”

龙明彪在讲话中说,神农炎帝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两岸炎黄子孙共有的精神财富。此次研讨会以高平炎帝故里为依托,加强神农炎帝文化的学术研讨,对传承和保护神农炎帝文化,扩大晋台各领域的交流,凝聚两岸同胞的感情,都具有积极的意义。他希望台湾同胞能够充分发挥各自影响,共同传承神农炎帝精神,实现中华文化的薪火相传。

台胞代表、部分省市炎帝文化研究机构代表、两岸炎帝文化专家学者和晋城市干部群众代表等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等单位主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