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把党建融入企业的血脉
发布时间:2016-06-27 12:25:39来源:Z--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进入电子报

本溪华联商厦有限公司用品事业部员工(左)在热心服务顾客。 安 忻摄

辽宁省本溪华联商厦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百货、超市、电器、餐饮、物流为一体的大型非公有制企业,公司党委下设2个党总支、37个党支部,现有党员480人。

多年来,本溪华联党委高度重视党组织建设,围绕发挥“两个作用”,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管理体制、员工成长和社会责任中,探索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成功之路,有效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管理体制

在本溪华联,党群工作部是最大的部门。本溪华联党委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采取“双向进入”的方式,形成了以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主体,党委副书记为组织监管责任主体,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为组织实施责任主体,党群执行部长为直接责任主体,党支部书记为执行责任主体等责任体制,逐层分解落实党建工作责任。

“门店开到哪儿,党支部就建到哪儿;党支部建到哪儿,党旗就飘到哪儿”是本溪华联党组织的建设原则。

2016年1月26日,华联超市西芬店开业。开业前,本溪华联最重要的事情便是建立基层党组织。1月6日,西芬店党支部成立。支部委员明确分工后,快速投入到超市西芬店开业筹备的大会战中,实现开业首日销售额41.79万元。

“党组织是党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正因为西芬店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攻坚克难,才取得开门红。”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本溪华联董事长兼党委书记纪主人表示:“让党组织在作贡献中实现企业主、党组织和党员三者价值追求的统一,让党员在作贡献中‘有为’‘有位’,在贡献中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同频共振,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党建工作目标的有机统一。”

本溪华联把党的信念深深融入企业的生命里,使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一跃站上当地商业领域的领军地位。

创新活动载体,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日常经营

走进本溪华联,随处可见的是“党员先锋岗”“党员承诺”等醒目的标识,真切感受到员工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企业发展的勃勃生机。

本溪华联党委采取党员带头、公开承诺、即时激励等方式,努力把每名党员、每名员工都凝聚到党组织活动中。

党员带头,就是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亮身份、亮目标、亮承诺,比创利、比管理、比服务、比保障、比党建,争当管理精英、服务明星党建先锋、全能冠军,有效地把党建“亮点”融入到发展“主线”。

公开承诺,就是全部480名共产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和公司级优秀员工,每年都根据岗位和职责,作出公开承诺,并把印着姓名、照片的承诺公示板放在工作岗位最显著的位置,叫响“我是党员我模范,我是模范我示范”。

即时激励,就是公司开展评比竞赛,设立服务明星榜、经营英雄榜、党建先锋榜等,做到月月有评比、周周有竞赛、层层有先进。近两年,本溪华联每年表彰人数达6000余人次,人均受表彰近2次,并与物质奖励挂钩,极大调动了员工积极性。

构建命运共同体,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员工成长

文化是企业的血脉。把党建的理念与企业文化的培育相挂钩,是本溪华联经营管理的独到之处。

“要想企业好,必须要对员工好,员工好企业肯定好”。本溪华联党委把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建设一流的员工队伍作为首要任务,在文化建设上打造精神共同体。公司党委还把抓好快乐晨会、激情司训等4件事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使员工的日常工作与企业文化融为一体。

党建与文化的融合,实实在在体现在公司的管理和经营中。本溪华联在员工成长上打造事业共同体,坚持推行“因需设岗、公开竞聘、主动应聘、履诺担责、职位能升能降、工资能多能少”的全员竞聘机制和“指标选人、按标聘人、认标双向沟通、定标双向选择”的指标选人机制,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员工提供机会。

在公司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中,有一项“1+1+2”帮带活动,要求每位党员帮带1名入党积极分子和2名递交入党申请书员工。党员和员工结成帮带对子,帮助他们规划职业生涯,设计成长路径,把普通员工帮带成优秀员工,把优秀员工帮带成党员。

在廉政建设上,本溪华联邀请专家作警示教育主题报告,教育员工警惕商业活动中的“潜规则”;完善了纪检组织网络,建立了运营监控流程,健全了廉政管理制度,提出了职业操守五不准。

在发展成果上打造利益共同体,本溪华联党委建立企业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机制,让员工充分享受到五险一金、大额医疗保险等十项福利待遇,并坚持工资待遇每年有增长,确保员工与企业共命运。

注重服务民生,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社会责任

在本溪华联,“听党话、跟党走”成为每个员工的自觉行动。

“听党话、做好人、卖良心货、挣良心钱,让顾客满意!”每天,在公司晨会上,员工都会挥臂高呼公司的宗旨。正是在这一遍遍的呼喊中,本溪华联党委把党的信念悄然植入到每名员工的心中。

“卖真货、卖真价”“做良心企业、挣良心钱”,坚决向假冒伪劣不合格货品叫板,已成为本溪华联的经营发展理念,也是公司党委党建工作的实践。

原超市验货主管、共产党员马志祥验货时发现过期奶粉,断然拒绝送货人的礼金,用实际行动履行了卖良心货的承诺。

在品牌建设上,公司通过开展“商品品牌、服务品牌、党员品牌”三位一体的品牌塑造工程,在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基础上,坚持数据说话、量化考核、自然排序。

2013年以来,本溪华联党委支持企业开设5家连锁门店,服务当地社区,公司业绩和规模实现逆势增长。(经济日报记者 苏 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