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嘉宾热议总理达沃斯讲话:给中国经济注入强心剂
发布时间:2016-06-27 17:12:08来源:R--人民网-财经频道进入电子报

李克强出席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全会

人民网天津6月27日电 (记者白真智 夏晓伦 孙晓川 崔新耀 张静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7日上午出席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全会并致辞。会后,多名与会嘉宾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总理的讲话无疑是给当前的中国经济注入了一根强心剂,提振了社会各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总理讲话给中国经济注入强心剂

近年来,中国经济遇到了下行压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将经济增长预期调整到7%左右,比去年有所下降,有人觉得中国经济没有想象中的“鲜亮”。对此,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秉军告诉记者,听了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提振了企业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事实上,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已经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增长,站在了更高的起点上,同时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也产生了巨大影响。因此就如总理说所的,这个增速就是所预期的,符合规律。

“不只是有信心,是非常有信心。”作为外资企业的代表之一,苏黎世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璐巍在听了李克强总理的致辞后如此表示。

这么强的信心源自哪里?于璐巍解释道,首先,中国一季度6.7%的经济增速,在国际环境如此复杂的形势下是非常了不起的;其次,中国经济的转型在持续推进,正通过促进消费来提升经济的内生动力;再者,新动能的创新,也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一位来自德国的企业家告诉记者,他对李克强总理的演讲印象深刻,一方面作为企业家,他深刻地了解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重要作用,以及中国现在的增长速度对应的巨大经济体量;另一方面,他也通过李克强总理的演讲感受到了中国在推动传统工业转型的努力,同时也对中国创新经济的动力充满期待。

人人友信集团董事长张适时也表示,总理的讲话传递出了非常正面的信号。当前的中国经济既有挑战又有机遇,新动能的力量足以支撑当前的经济增长。同时,国家政策也把科技的创新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通过双创等方式,激发中国新经济的发展。

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主任张建宁则表示,总理的讲话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看中国经济,要看长远。首先,总理给我们描绘了非常坚定的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这在充满动荡的世界经济中给予我们了非常好的强心剂;另一方面,从总理讲话中可以读出,政府对近期经济发展的波动有很大的预判,总理开出的“药方”最核心的是通过改革和创新来应对。

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告诉记者:“从总理的讲话,我们可以看出:第一,继续坚持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第二,释放了全球在深度调整中需要保持协调发展、合作发展的信号,以此重振世界经济;第三,中国经济的调整在短期内不可避免的会有一些波动,但这是一种正常现象,要客观看待这个现象。”

如何释放经济新活力、寻找新动能?

有了信心怎么做?总理的讲话又释放出哪些信号?对此,佟家栋认为,总理的讲话还特别释放了一个信号:中国经过这轮调整后,未来仍然有很好的期望和信心。中国经济将处在深度转型中,需要几个条件:供给侧改革需要持续的进行,需要市场机制的营造,政府的作用非常重要;如何把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处理好,把市场力量变成下一步资源配置的主导力量非常重要;政府要扮演好调节调控的重要角色。

大连光洋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海也表示,总理在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全会上强调,现在这个时期,中国经济要走出困境,要靠创新、创业。李克强总理反复提到双创,现在,在我们国家从中央到地方都很重视双创的发展。他认为,作为装备制造业想真正实现创新创业,还需要全社会,包括政府一定要给双创者提供很好的平台。

“从李克强总理讲话中,应该说中国的经济发展通过创新创业的手段,特别是鼓励一些产业从制造业走向服务业,再走向高端服务业,应该说中国的经济后面还是很好的发展前景。”于德海说。

渤海商品交易所董事长闫东升在采访中说,总理在讲话中提到了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也将成为中国经济持续稳中向好的重要保障。

作为一家大型IT企业的掌舵人,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也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上午在全会上倾听了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其中提到的最多的就是创新、创业。要想让数据“社会化”,政府还需要配套相关政策和制度,制定数据开放的统一标准及目录、开放时间表和运营许可机制,规避大数据开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隐患,切实推进及保障数据开放进程。数据开放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对开放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加以开发利用而达到服务公共领域的目的。” 孙丕恕说。

天津和治友德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金明是第四次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他表示,总理的讲话也愈加强调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国际大环境。在今天的开幕全会上,总理特别强调“立己达人”,帮助世界经济发展就是帮助我们自己。

“在总理讲话中,还有一点让我感受颇深。面对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中国用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激发每个人的潜能进行创新。”韩金明表示,企业内部将多措并举鼓励员工创新创业,同时和合作伙伴、经销商制定公平合理的分配方案,采用创业的方式开展合作,建立创业的平台。

李克强总理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再次了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让成千上万的小微企业成长起来。对此,张秉军表示,虽然目前新兴经济和传统经济比还有差距,但是未来这些新兴经济会成为经济发展的引擎,会成为拉动我国就业的主力军,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