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国气象局:入汛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为1954年以来同期最多
发布时间:2016-06-29 16:49:34来源:J--人民网进入电子报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今天上午,国新办就防汛抗洪和气象形势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介绍近期全国天气气候特点及气象灾情时表示,入汛以来,我国天气气候异常复杂,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入汛早、累计雨量大、涝重于旱。华南地区3月21日入汛,比常年偏早16天;入汛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23%,为1954年以来同期最多;

二是暴雨过程多、强度大。入汛以来,南方地区出现了20次区域性暴雨过程,为历史同期最多;全国有155个县(市)累计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其中广东信宜等15个县(市)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三是强对流天气重发多发,造成的灾害重。入汛以来,全国共发生26次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影响20多个省(区、市),尤其是冰雹灾害发生点多、面广、强度大、损失重,为多见。雷暴大风频次明显偏多、影响范围偏大,10级以上大风站日数超过2012-2015年总和。4月13日飑线天气横扫广东省,出现8~11级大风,东莞麻涌镇龙门吊倒塌导致18人死亡;6月4日四川广元突发大风天气,导致游船翻沉,造成15人死亡;6月23日江苏盐城龙卷风冰雹特大灾害造成了99人死亡;

四是强降雨引发的洪涝和泥石流灾害明显偏多偏重。据国土资源部门统计,入汛以来,全国已发生地质灾害超过1100起,明显多于前几年。5月8日福建泰宁暴雨引发山体滑坡造成38人死亡;江西、湖北、广西、重庆等地发生了多起严重洪涝灾害。

郑国光介绍,与1998年同期相比,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比1998年偏多5%,暴雨过程偏多6次。但今年雨带位置南北摆动大,暴雨过程的最长持续时间不如1998年同期。1998年6月12日至27日的一场暴雨天气过程持续了16天,而今年到目前为止最长一场暴雨持续时间仅为7天。

郑国光介绍,近期,全球气候也出现反常现象:非洲多国及德国、法国、美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国也先后发生暴雨洪涝、泥石流等灾害;非洲南部及柬埔寨、印度等地发生严重干旱;印度、美国等地遭遇极端高温天气、强雷电和龙卷风灾害,印度一次雷电灾害就造成了56人死亡;法国巴黎遭遇了近百年来最严重的洪水灾害;美国也相继发生了多起EF4级以上的龙卷风灾害,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