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多地高校将涨学费 家长质疑
发布时间:2016-07-11 17:05:24来源:J--新京报进入电子报

华南理工2016级本科新生学费最高涨1690元;内蒙古和海南已完成调价听证,执行时间未定

2014年,天津、浙江、江苏等十多个省份的公办高校学费相继调整,时隔两年,又迎来了新一轮高校学费调价。新京报记者近日采访获悉,江西与广东已确定在今年执行新学费标准,7月8日,广东省华南理工大学率先发布新的学费调整方案。同时,内蒙古和海南已召开听证会并通过了高校学费调整方案,但目前未敲定执行时间。

另外,有媒体报道,重庆、安徽等省市也已启动了公办高校学费调价程序。但重庆、安徽物价部门8日向新京报记者表明,目前并没有确切的调价计划。

新京报讯 在广东省明确将调整公办普通高校学费后,7月8日,华南理工大学率先公布了2016年的最新学费标准,最高增长了1690元。

该校相关负责人8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的收费标准只针对2016级本科新生,并不涉及2015级及以前的在校生。

广东调整学费增幅为20.2%

根据广东省发布的《关于调整公办普通高校学费的通知》,本次调整的学费增幅为20.2%,将从2016年秋季开始执行。

根据通知,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本科院校文科类专业调整为5510元,理工外语体育类专业6230元,医学类专业6960元。同时,高水平建设大学和建设学科的学费标准,在具有博士授予权本科院校学费标准的基础上再上浮10%。

华南理工大学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之列,因此调整后,文科专业每年6060元,理工科专业每年6850元,相比去年,分别了上浮1500元和1690元。

确定调价的省份还包括江西。该省通知在5月时发出,虽然调整后的平均学费水平为4000元每生每学年,比现行3910元的学费水平仅提高2.3%,但具有硕士、博士培养资格的高校本科专业,学费可在调整后的学费标准上,分别上浮10%和20%,也将在今年秋季的新学年开始执行。

学生家长:住宿费不能“捆绑”涨价

对于学费涨价,一名报考华南理工大学的新生说,如果大家的学费上涨1000多元,可以改善宿舍和教学环境,提供更好的教学设备和实验环境,他是可以接受的。

“提高这些学费,对于正常家庭来说,并没有太大的负担。但对于贫困家庭来说,却增加了不小的负担。”一位学生家长认为,学校在涨学费的同时,对贫困学生的补助力度也应该加大。此外,住宿费、伙食费等也应该按现行标准执行,不能“捆绑”涨价。

■ 盘点

内蒙古、海南执行时间未定

新京报记者搜索发现,内蒙古与海南已召开高校学费调价听证会,但调价的“锤子”始终没有落下。

海南省曾在听证会召开期间提出,所属的4所公办高校拟在2016年秋季调整学费,平均标准为5656.29元每生每学年,上调比例约为11.64%,但新京报记者得知,最终的调价通知至今没有印发。

内蒙古的调价通知也没有正式发布。听证获通过的拟调价方案为,由原来的3500元每生每学年,按专业类别分段调整,最高为5000元。另外,为重点支持“211”高校发展,允许内蒙古大学在调整标准后的基础上上浮10%。

不过8日,内蒙古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听证会后,调价方案已报自治区政府进一步审批,目前还没有确定何时发布通知并执行新标准,“现在高校的招生简章和录取通知书都已印发,今年执行不了新方案。”

重庆、安徽启动调价消息不实

另外,有媒体报道称,除了以上4省调价落实之外,重庆、安徽等省市也已经开始启动调价程序。而重庆曾在2014年时,就已经对高校学费做过上浮的调整。8日,重庆市物价局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并未接到有关调价工作的通知。

安徽省物价局收费管理处相关负责人8日也回应新京报记者,该省启动调价程序的消息并不属实,目前安徽省未有对公办高校学费进行调整的计划。

■ 追问

1 高校学费为什么要涨价?

多省份:学费标准执行了10多年,生均培养成本已大幅提高

据了解,本次调整高校学费的省份,都不在2014年的调价省份之列,现行学费标准都执行了10多年。各省还晒出了培养高校学生的财政清单,以说明涨价的理由。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表示,2012至2014年,公办本科高校的生均教育培养成本,每年约为1.8万元,而现行的学费仅为3000余元,地方财政要承担1.5万余元。

海南省教育厅表示,在执行现行学费标准的14年间,物价指数不断增长,教职人员工资标准提高,教学改革不断深化,海南高等学校的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固定资产折旧支出等也在不断加大,生均培养成本已大幅提高。目前海南公办本科高校地方财政生均拨款,每年已经达到1.2万元以上。

广东省发改委也表明,之前执行的学费标准制定于2000年,已执行了16年,本次调整是在综合考虑经济发展、财政投入、物价水平、居民承受能力等因素的前提下确定的。

对此,有专家指出,高校把所有办学经费平摊在每个学生身上进行生均成本核算的做法并不合理,应该明确哪些支出可以计入成本,以及政府、学校、学生等各方如何分担,而且在成本核算上,也不应由高校自己又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应交由第三方机构进行核算。

2 上调的学费都花哪儿了?

广东明确,上调学费不能用于偿还学校债务,确保用于学生培养上

上世纪90年代末,许多高校为实现扩招大规模投入兴建软硬环境,为此对外借贷、举债发展。2014年高校学费调价过程中,浙江省曾表示,全省公办院校欠债近百亿,是学费上涨的原因之一。本次涨价,依旧伴随着公众对于此举或为偿还债务的质疑,认为高校基础设施建设成本不应由学费来承担。

对此,一名部属高校的财务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透露,该校在过去十余年间,也承担着巨额债务,目前已基本还清,但是在还债过程中,学费并没有调整,“其实学费仅占财政预算的十分之一不到,无法依靠其还债,主要方式还是进行置换、内部节约、加强管理、捐赠、科创收入,以及省及教育部的支持。”

但是,他也提到,相对而言,省属高校的经济压力就比较大,财政收入途径少于部属高校,“学费对省属高校来说,是重要的财政依靠。”

对此,广东省发改委明确要求,上调学费后增加的收入,不能用于偿还学校历史债务,高校需公开使用明细账目,同时压缩三公经费,确保学费增加收入用于学生培养上。

那么,高校学费一般都花在哪方面?上述部属高校的财务负责人透露,学费通常都用在学校的建设上,“为了保证学生在学校期间的正常学习生活,学校要进行很大的投入,比如教室投放多媒体,学生公寓修缮,实验室设备的购买,以及贫困学子的学费减免、勤工助学岗位的提供、生活补助等等。”

这位负责人说,教育主管部门及高校对于学费的管理相当严格,而且,公办高校的出发点并不是为了赚钱,毕竟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才是办学的基础,“学生用学费来购买高校的教学服务,涨价了,服务也会提高。”

一名广东省公办高校的管理人员透露,广东生均每人每年1.4万元左右,需要用于学校的业务费、设备购置费、教职工人员经费等多项费用支出。

3 如何确保学费使用透明?

湖北高校全面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学生交的费用都应有清单

昨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校进行学费涨价,需先确保学费使用的公开透明,明确告知学生学费所包含的每一项内容及用途,另外,高校财政也应进一步公开。

据了解,已有省份对此作出了具体规定。近日,湖北决定在高校全面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制度,要求全省高校对在校学生收取的所有费用均纳入收费目录清单,注明收费项目、标准、依据、执行时间、举报电话等内容,并通过校园网设立专栏提前向社会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30天,同时还特别强调,未列入清单或未落实提前公示要求的收费,学生有权予以拒付,并向价格、教育主管部门举报投诉。

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