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西:鄱阳形成抗洪救灾强大合力
发布时间:2016-07-23 16:32:53来源:G--光明网-《光明日报》进入电子报

【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特别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胡晓军 光明日报通讯员操海鹏

7月22日下午,江西鄱阳湖鄱阳站水位20.77米,超警戒水位近1.3米。

“自6月中下旬至今,鄱阳湖地区持续高水位已经一个多月了。这30多天里,我们全县干部群众一直奋战在抗洪救灾最前线。尽管已经很疲劳,但大家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毫不松懈,全力确保及时排除险情,保证圩堤安全,奋力夺取防汛抗洪最终胜利。”鄱阳县委书记张祯祥说。

7月20日,空军官兵加固湖北省安陆市卢家湾堤坝。李明摄/光明图片

7月21日,武警某部官兵在107国道边用沙包挡水。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今年入汛以来,鄱阳湖畔的鄱阳县遭遇了严峻的考验。在暴雨和洪水面前,这个县以“民情台账、民情联系、民情恳谈、民事代办、民困帮扶”为主要内容的“五民群众工作法”,发挥出巨大的聚能效果,让10113名县乡村组四级联户干部与广大群众紧密相连,形成了抗洪救灾强大合力。

“去年4月开始实施‘五民群众工作法’到现在,已实现万余名县乡村组干部和全县居民户结对全覆盖的格局。县委要求县级领导每人联系10户,县直单位干部每人联系20户,乡村组干部每人联系50~100户。对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干部则必须提供及时帮助。”鄱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方长敏说,“在今年的抗洪救灾中,‘五民群众工作法’真正起到了‘平时春风化雨、灾时中流砥柱’的作用。”

7月22日,在湖南华容县治河中学安置点,教师志愿者郝琼芳和群众交谈。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摄

教师志愿者向群众发放午饭。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摄

入汛至今,鄱阳县哪里有汛情灾情,相应的联户干部就会出现在哪里。县乡村组联户干部和有关部门专业工作组始终坚守在第一线,深入到群众家中,调查核实受灾情况,拟定抗灾救灾措施,帮助和组织村民抗灾自救。他们想尽一切办法尽快抢通道路,运送急需物资,排查安全隐患,撤离受灾群众。水利部门组织近200名水利人员,对一些防汛工作的重点区域,及时进行除险加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全力确保圩坝安全度汛;民政部门紧急调运大米等物资送往灾区;农业部门抽调200余名县乡农技兽医人员指导群众开展农业生产自救、动物疫病防控,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帮助群众对进水农作物进行技术施救,尽力将损失降到最低。

“万名干部进农户,五民工作心连心”。干群同心,联户干部与群众肩并肩,在鄱阳县筑起了抗洪救灾的钢铁长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