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以“权责清单”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6-07-27 09:17:35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 熊善泉

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也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扎实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对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构建权界明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推行权责清单制度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

推行权责清单制度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通过实行权责清单制度,摸清家底,理清哪些是政府该管的,哪些是市场、社会能够解决的,划清政府与市场、社会的边界,最大限度地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地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最大限度地给市场和企业松绑减负。政府则集中精力做好保障公平竞争、提供公共服务、保护生态环境等该做的事,切实转变职能,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更多机遇和更好环境,促进市场、社会活力充分迸发。

推行权责清单制度有利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权责清单制度,是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的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编制权责清单是对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在内的所有行政职权的全面梳理。经过权力事项的全面清理,大量游离于行政审批事项之外的针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具有审批性质的事项浮出水面,简政放权不再是减多减少的数字游戏。

推行权责清单制度有利于建设服务型政府。当前,我国市场经济秩序还不够规范,公共服务总量不足、分配不均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的存在,与政府履职不到位密切相关。通过推行清单制度,进一步厘清层级之间、部门之间的职责关系,突出不同层级政府的管理和服务重点,解决多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部门职责交叉、相互推诿扯皮等问题;更加科学合理地设置机构、配备人员,促进政府运行的精简统一效能,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应该坚持的几个原则

坚持于法有据。坚持运用法治思维,依法推进清单工作。提升权责清单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掌握行政法学基本理论和相关法律知识,确保概念清、条文熟。严把审核法律关,对清单审核实行“比、查、议”,即与省审改办印发的市级通用目录比对、与各市州权责清单比对,认真查对相关法律,对有疑问的法律问题开展集中讨论。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查,完成清单审核工作后,将清单提交政府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权责清单于法有据、依法合规。

坚持严格程序。一要彻底清权,做到全面覆盖。对纳入清理范围的部门的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梳理,保留的每一项行政权力要列出完整的法律法规规章依据,并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10个类别,逐条逐项分类登记。二是依法确责,做到权责一致。在梳理、明晰、确认部门行政权力的同时,一并清理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逐一厘清与行政职权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职责边界等,建立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确保每一项行政权力都有对应的责任事项和职责边界。三是优化流程,做到统一规范。针对每项行政职权事项制作基本信息表和运行流程图,明确职权编码、实施条件、办理时限、承办机构、咨询投诉方式等环节和程序。

坚持因地制宜。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要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结合荆州实际,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的编制工作统一部署、统一审核、统一公布。“三单并行”节约了行政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荆州市市直44个部门保留行政职权2718项,18个部门保留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71项。

推行权责清单制度要在管好用活上下功夫

权责清单编制完成后,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管好用活清单是关键。一是强化责任追究,增强清单的权威性。深入贯彻落实《湖北省行政权力清单管理办法》《湖北省行政问责办法》,对不按清单履行职责义务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二是实行动态调整,增强清单的时效性。制定动态调整管理办法,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对权责清单进行动态管理,确保行政权力清单合法、合理、有效。荆州市已在全省率先出台《荆州市市级行政权力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为权责清单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轨道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增强清单的持续性。根据全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性意见,督促相关部门制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具体措施。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推进部门之间监管信息推送、限时反馈和互联共享制度化建设。推进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监管不力等问题。

(作者系荆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