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新闻背景:透过数字看我国信息化发展成就
发布时间:2016-07-28 11:18:14来源:新华社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孙铁翔、朱基钗)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纲要指出,目前,我国网民数量、网络零售交易额、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规模已居全球第一,一批信息技术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进入世界前列,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信息产业体系。

——我国已成长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基地。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企业个数6.08万家,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企业1.99万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4.09万家。全年完成销售收入总规模达到15.4万亿元,同比增长10.4%。

——我国信息基础设施水平不断提升。截至2016年5月,我国固定宽带接入用户累计达到了2.74亿户,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上升到55%;移动电话用户规模接近13亿,达到12.97亿户。移动宽带(3G/4G)用户达到8.2亿户,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62.6%。4G基站达到210万个,4G用户总数达到了5.8亿户。

——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我国一批信息技术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创新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专利检索公司QUESTEL报告显示,在过去18年里,全球芯片专利数量增长了6倍,我国芯片专利量增长了23倍。在芯片专利申请数量方面,我国已连续5年蝉联全球第一。在全球芯片专利前30位专利权人中,我国中兴通讯、华为公司分别居第23、27位。

——以推动网络提速降费为标志,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提档升级。截至2015年10月底,全国8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宽带用户总数超过1.33亿户,占宽带用户总数的比重达63%,比上年末增加22个百分点;1-10月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净增超过7639万户,同比增长8.9%,总数达到9.5亿户。

——以启动互联网+行动计划为主线,信息化与国民经济社会加快深度融合。目前,我国机械、船舶、汽车、轨道交通装备等行业数字化设计工具普及率超过85%,石化、有色、煤炭、纺织、医药等行业关键工艺流程数控化率超过65%、大中型企业ERP装备率超过70%。

——以软件、智能设备、物联网、数据库等为突破口,保障信息产业稳步发展,信息产业整体运行稳中趋缓。2015年前三季度,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其中,软件业务收入31127亿元,同比增长16.5%。

——我国全年国内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预计达到16.2万亿元,其中企业网购市场交易规模有望达到12.9万亿元,同比增长27.2%。“双11”活动中仅仅天猫和阿里电商平台一天的交易成交金额达到912.17亿元,再次刷新了世界同类电子商务平台之最。

——我国国家政务网络建设速度明显加快,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初步实现与国家层面122个部门和32个省(区市、兵团)可接入服务,横向到部门、纵向到地市的电子政务网络基本完成互联互通。

·授权发布:《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全文

·建设网络强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解读

·信息化将如何影响你我生活?——盘点《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中的民生看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