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九曲黄河第一镇 全国网媒山西行采访团游览碛口古镇
发布时间:2016-09-22 07:14:2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 王梓力)9月21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网媒山西行在省城太原正式启动。当天下午,网媒山西行采访团抵达吕梁市临县碛口古镇。

碛口古镇被称为九曲黄河第一镇.jpg

碛口古镇被称为九曲黄河第一镇。山西新闻网供图

  碛口古镇坐落于临县城南50公里处,位于黄河晋陕峡谷中部,南临著名的孟门古镇,因黄河大同碛而得名。在这里,黄河由北而来,湫水从东而至,卧虎山横亘镇北。碛口古镇中的黑龙庙雄峙河东,山环水抱,阴阳交会,山的气势与河的雄浑一目了然,勾画出一幅“虎啸黄河,龙吟碛口”的壮丽图景。


采访团成员参观碛口黑龙庙戏台.jpg

采访团成员参观碛口黑龙庙戏台。山西新闻网供图

  如今,碛口镇内有数量丰富且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建筑,主要有货栈、票号、当铺等各类商业性建筑。在抗日、解放战争时期,碛口是华北通往延安的主要运输口岸,1948年3月23日,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东渡黄河夜宿于碛口,后转到西柏坡指挥全国解放战争。岁月变迁,铁路、公路、航空等运输功能的完善,让昔日的“水旱码头小都会”逐渐褪去,但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奔腾不息的万里黄河、山峦起伏的黄土高原、独特的人文景观仍在此交织,形成了以碛口古镇为中心的碛口旅游区。

碛口古镇景色尽收眼底.jpg

碛口古镇景色尽收眼底。山西新闻网供图

  碛口目前主要景点是以“古镇风韵”、“水旱码头”、“卧虎龙庙”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黄土高原建筑特色的晋商“老宅院”。老店铺、老字号、老房子上明清风格的砖雕、木雕、石刻,都是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夜幕降临,走在商贾云集、店铺林立的街巷上,看一街灯火、烛光点点,走进古色古香的客栈,枕着黄河的波涛沉沉睡去吧,一梦便是千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