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贵州超级天眼启用 打造旅游天文小镇 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图)
发布时间:2016-09-26 08:48:19来源:齐鲁晚报进入电子报

2016年,今天,有着“超级天眼”之称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在贵州平塘的喀斯特洼坑中落成启用,将在未来10年至2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为我国乃至世界各国的科学家探索宇宙深空的奥秘提供天文利器。在我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整体工程完工之际,科研人员近日通过一次试验性观测,成功接收到来自1351光年外一颗脉冲星发出的脉冲信号,这是该射电望远镜进行试验性观测以来,接收到的质量最好的一组电磁波信号。

应用价值探索宇宙起源 寻找地外文明

1609年,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用自制的天文望远镜发现了月球表面高低不平的环形山,成为利用望远镜观测天体第一人。

400多年后,代表中国科技高度的大射电望远镜,将首批观测目标锁定在直径10万光年的银河系边缘,探究恒星起源的秘密,也将在世界天文史上镌刻下新的刻度。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就像一个巨型的卫星信号接收天线,坐落在贵州县克度镇的“大窝凼”山间。大射电望远镜由4000多块反射面板组成,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相当于30个足球场大,周围还建有6个钢架塔,犹如一口大锅放在崇山峻岭中。

FAST作为一个多学科基础研究平台,为科学家提供了一个强大的探测无线电波的一个工具,在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具有重要应用价值。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科学目标:1.它具有强大的灵敏度,能接收到137亿光年外的电磁信号,接近于宇宙的边缘;2.巡视宇宙中的中性氢和观测脉冲星。前者是研究宇宙大尺度物理学,以探索宇宙起源和演化;还将观测脉冲星,研究极端状态下的物质结构与物理规律,甚至可以搜索星际通讯信号,开展对地外文明的探索。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副经理彭勃表示,它能看到更远、更暗弱的天体,通过探测星际分子、搜索可能的星际通讯信号,寻找地外文明的几率比现有设备提升了5至10倍。“针对大众十分关心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能否用于寻找地外文明,答案是肯定的。”3.FAST未来将有能力把中国中性氢观测能力从地球同步轨道延伸至太阳系外缘,将深空通讯数据下行速率提高100倍,观测暗物质和暗能量,寻找第一代天体等其他一些的应用。射电望远镜诞生至今,人类发现约2500颗脉冲星,它们全部位于银河系内。科学家们将中国大射电首批观测目标锁定在银河系外,希望依靠其超群的灵敏度搜寻河外星系的脉冲星。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表示:“发现更多脉冲星,从脉冲星中遴选出脉冲信号稳定的毫秒级脉冲星,将来有望应用于空间飞行器导航领域。”

打造旅游天文小镇 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生态方面是这样的。望远镜的反射面板可以看到它上面透了很多孔,这个孔透孔率达到50%以上,完全可以把雨水、阳光透过去,所以地面的植被还可以照样去生长,对环境保护很有利。

FAST的建设使边远闭塞的黔南喀斯特山区变成世人瞩目的国际天文学术中心,成为把贵州展现给世界的新窗口。黔南州还将在平塘县克度镇配套建设天文体验中心、天文教育园等项目,积极打造旅游天文小镇,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来源:齐鲁晚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