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长征十一号运送我国首颗脉冲星试验卫星精确入轨:刷新我国“一箭多星”发射记录
发布时间:2016-11-10 22:10:07来源:新华社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记者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胡喆、白国龙)10日,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实现我国首颗脉冲星试验卫星精确入轨。此外,同箭另搭载发射4颗卫星,刷新了我国固体运载火箭“一箭多星”发射记录,首次探索了我国民营卫星公司商业搭载发射模式。

继2015年首飞及“一箭四星”发射任务圆满成功后,此次发射是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执行的第二次发射任务,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是我国长征系列火箭家族第一型固体运载火箭,也是目前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中唯一一型固体型号,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研制。

有着“快速响应利箭”之称的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一箭五星”成功发射,首次实现了我国运载火箭“全箭整体储存、星箭快速对接、高效快速发射”等技术突破,发射场具备全天候数小时内快速响应、完成发射的能力,可有效应对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应急发射需求。

长征十一号项目总指挥杨毅强介绍,此次发射任务的成功执行,意味着我国运载火箭小卫星发射任务履约周期缩短至180天,微纳卫星发射任务履约周期缩短至90天,发射场有效工作天数缩短至10天以下。

杨毅强表示,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延续了长征系列液体火箭成熟、可靠、优质的技术特点,技术途径与国际主流固体运载火箭类似,由成熟型号发展而来,能同时满足“军、民、商”多样发射需求,推动我国航天发射从定制模式逐步走向“招手即来”的“太空出租”模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