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广东有交警高速设“隐身”测速仪 给200块就删记录
发布时间:2016-11-17 14:54:56来源:J--人民日报进入电子报

原标题:广东纪委暗访曝光一批基层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

披上隐形衣 也能揪出你

交警移动测速设置隐蔽,超速记录给钱就删;学校变着花样“创收”,学生成了冤大头;饮用水源保护区养殖泛滥,职能部门整治不力,周围群众怨声载道……近期,广东省纪委暗访发现了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广东省纪委要求各涉访地区和部门要高度重视暗访发现的问题,深入治理“为官不为”,认真查处,既要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也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测速仪器暗藏树丛 超速记录给钱就删

广东揭阳市揭西县车主反映,在广东省的省道S238揭西与普宁市交界处的路边树丛里,多年来一直相对固定却又隐蔽地设置了一个移动测速点。由于该路段笔直宽敞,路况良好,很多车主都会不自觉地提高车速,因此,一不小心就会接到普宁交警寄来的超速罚单。

“就安放在草丛堆里,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测速标志,基本上不认真看是看不见的。”不少车主认为。在知情车主的带领下,暗访组来到该路段,果然看到在路边的树丛下,摆放着一架草绿色的测速仪,由于测速仪与周边环境颜色接近,很难被一眼发现。而在移动测速点的来车方向,也未见设置明显的限速和测速标志。

按照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关于规范查处机动车违反限速规定交通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公交管〔2013〕455号)规定,移动测速取证设备应当放置于路侧明显位置,在来车方向距离测速点500米以外应当有明显的限速标志,200米以外应当设置测速标志。显然,这个测速点的设置违反了这些规定。

除此之外,不少车主反映,这个测速点还能通过现场交钱和说情的方式删除违法记录。暗访组在知情人的协助下,现场做了调查。配合调查的知情车主上前将200元现金塞给正在查看超速记录的交警,完成整个交钱、默认收钱、删除违法记录的过程。暗访组跟随另外一组知情车主,发现车主用方言说情后也删除了记录。

百年老校敛财有方 违规收取教辅杂费

兴宁市龙田中学是一座百年老校,有学生反映,多年来学校除向他们收取物价局核定的学费和住宿费外,还违规收取其它多种杂费,以高三毕业班情况最为严重。

“开学交了600元,现在还要交500元,由班主任代收。”学生们说学校两次收的钱,600元是6本《课堂新坐标》教辅材料费,500元是每周六考试的试卷费、老师的改卷费及监考费。“老师说如果不交这笔钱,整个高三就不用来了。”

暗访组来到当地了解情况,经当地教育部门现场查证,龙田中学高三年级购买的辅导材料,并不在广东省市教育部门推荐的教辅材料征订目录里。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如果严格按照目录购买理科高中三年所需要的教辅材料50本共计799.67元。“可见,龙田中学高三6本教辅材料花费600元明显太贵。”为了解是否有人从中获取不当利益,暗访组向学校索要相关采购单据,学校以没有结算为由,不予提供。

学生们还反映学校克扣奖学金。奖学金由校友捐资设立,奖励每名学生1000元,但得奖者只领到250元。另外,6位贫困生的助学金发放卡被班主任扣留,导致其一年来领不到助学金。

饮用水源频遭污染 整治多年没啥成效

在江门市,大沙河水库和镇海水库这两大水库的水质事关开平城区和部分沿线乡镇60万群众饮水安全。然而,两大水库由于污染严重,今年已被列为省十大挂牌督办重点环境问题之一。

10月17日,暗访组驱车进入大沙河水库黄茅咀桥段,发现两家大中型养猪场就设在水库附近不足200米外的地方。多排猪舍生猪的存栏量在1000头以上。工作人员称,他们通过安装管道,将猪粪猪尿收纳到一个固定的池子里,然后定期清走。但暗访组在现场看到,收纳池有暗管直通沟渠,偷排的痕迹十分明显。

暗访组还走访了水库附近的其它猪场,在水库周边大沙镇沃江村、富食村、塘角村等多个地方,大量鸭鹅养殖场就直接设在大沙河水库边上,成群鸭鹅的排泄物也随之排到水库里。水库附近的养殖场更多。由于这些养殖场大都处于大沙河水库集雨面内,大量禽畜的排泄物最终都排到水库里。

据了解,早在2012年,开平市就开始对该水库污染进行联合整治。尽管上有领导小组,下有权责清晰的职能部门,但几年时间过去了,最首要的禽畜污染问题依旧十分严峻。环保部门告诉暗访组,水库周边200米以内属禁养区,力争今年年底整治完;200米以外的限养区,力争明年整治完。

纪检部门表示,污染源整治了4年依然随处可见,个别水域还新增了污染源。无论是分管的职能部门,还是属地政府,都应承担责任。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