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揭秘神舟十一号的神秘乘客:含农作物、药材种子等
发布时间:2016-11-23 14:55:01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进入电子报

10月17日,航天员景海鹏、陈冬,驾乘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开始太空之旅。在轨飞行33天后,于本月18号顺利返回,并带回了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搭载的有关物品。

昨天下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京举行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开舱仪式。这些搭载在飞船上的“神秘乘客”究竟都是什么?一起来了解!

神舟十一号搭载物品五花八门

下午3点,开舱仪式开始。随着开舱指令的下达,工作人员使用开舱“钥匙”打开返回舱,陆续取出搭载的物品并进行移交。

△工作人员正在开舱

此次移交的搭载物品,既有搭乘神舟十一号飞船飞行33天的物品,也有跟随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飞行66天、由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带回的物品。其中包括:解放军总医院交接搭载的空间微生物菌种样本;香港中学生设计搭载的太空实验产品——蚕茧和水膜;云南、宁夏、陕西等搭载的特色农作物和药材种子、种苗,西藏和山东搭载的纪念哈达、潍坊风筝等。

△工作人员正在移交舱内搭载物品

仪式上还展示了共青团中央搭载的、由全国优秀志愿者代表共同绣制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旗帜。

为何要搭载这些物品上太空?

神舟十一号上搭载的物品可谓五花八门,那为何要带这些东西上太空呢?

△薛刚向央视记者讲述搭载枸杞上太空的意义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薛刚告诉央视记者,像枸杞这种种子在太空游历一段时间之后会发生变异,这样的种子回来后进行育种意义非常重大。

△神舟十一号上搭载的蚕茧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总裁麦邓碧仪也表示,此次神舟十一号搭载蚕茧上太空的实验,证明了在微重力对蚕吐丝是有影响的,我们有陆路的丝绸之路、海上的丝绸之路,现在又有太空的丝绸之路,这很有意义。

△麦邓碧仪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我国载人航天已进入应用发展新阶段

天宫二号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两名航天员在天宫二号中圆满完成各项实验任务,也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进入应用发展新阶段。

△杨利伟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表示,如今这种利用在太空中飞行的机会进行搭载的做法,已为各种科学实验提供了平台,随着我国空间站的建设,未来会有更多这样的东西为人类服务,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和人民的健康服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