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国“独一代”成育儿中坚 公共支持体系亟待加强
发布时间:2016-11-29 16:02:16来源:J--中国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中新社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 沈嘉)中国儿童中心29日在京发布《0-6岁儿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现状调查报告》。该报告以在八省(市)进行的0至6岁儿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问卷调查为基础,分析了现状与需求,并提出多项改进对策。

上述报告数据显示,当前中国0至6岁儿童的家庭构成中,父母自身是独生子女的比例已近三成,且在继续提高。

研究人士指出,新一代父母有主见、敢革新,但短板亦较明显,例如缺少相关经验等,需要公共及社会机构提供更精准有力的家庭教育指导。

调查还表明,中国0至6岁儿童的父母已经达到较高的学历水平,大专以上学历比重占逾过半,这为家庭教育指导方式的改革提供了基础。

教育专家指出,当前对儿童家长指导的一个主要方面是加强教育观念的更新,防其陷入“重智轻德”“重学习轻游戏”等误区,推动新一代家长积极承担教育责任,不断改善教育方法。

据介绍,为了掌握有关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现状和需求,中国儿童中心在北京、山东、辽宁、湖南、山西、四川、内蒙古、甘肃等地组织了问卷调查。调查以家长、家庭教育指导者和管理者为对象,共计回收问卷36000多份。

基于调查与分析,研究人士提出的主要对策包括:加强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重要性的认知;尽快出台对中国0至6岁儿童父母配套支持政策;积极促进家庭教育指导者队伍专业化建设和机构建设等。

其中,调查报告在政策性建议部分指出,父母亲自教养孩子时间的多寡,直接影响了家庭教育质量。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更多家庭面临照顾孩子的时间问题。当下迫切需要出台相应的公共政策,为父母育儿提供支持。

当日,中国儿童中心还发起了《“助力爱家”倡议——区域家庭教育指导推进计划》,提出若干倡议,包括:加强对祖辈隔代教养、“二孩”家庭教育等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建立区域间家庭教育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加强对特殊困境儿童家庭的分类指导和关爱帮扶等。以期汇聚社会各方力量,促进中国儿童健康成长。

中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发表讲话指出,此次发布的《0-6岁儿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现状调查报告》为今后开展工作和制定政策提供了重要的现实依据和参考,对于实现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的总目标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