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穿越世外桃源 歌娅思谷探秘白裤瑶(图)
发布时间:2016-12-03 16:23:2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0000100001.jpg

图为:歌娅思谷·中国白裤瑶民俗风情园工作人员 记者 徐芳 摄

0000200001.jpg

图为:泥巴酒店外景 记者 徐芳 摄

0000300001.jpg

图为:歌娅思谷·中国白裤瑶民俗风情园原生态风景 记者 徐芳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白裤瑶是瑶族的一个支系,因男子都穿着及膝的白裤而得名。12月2日,“生态长寿地 三姐文化城——2016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池行”采访团成员来到广西河池市南丹县的歌娅思谷·中国白裤瑶民俗风情园,探秘神秘的白裤瑶族。

  在瑶语里,“歌”为地名,“娅思谷”为漂亮瑶妹,阿娅,歌娅思谷就是有漂亮瑶妹的地方。

  白裤瑶主要聚居在广西西北的南丹县八圩、里湖瑶族乡和贵州省荔波县朝阳区瑶山乡一带,总人口约3万。白裤瑶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认定为民族文化保留最完整的一个民族,被称为“人类文明的活化石”。

  白裤瑶族至今仍保留着很多古老的习俗。白裤瑶民大多居住在偏远的大石山区里,生存环境非常恶劣。在与自然环境搏斗的艰难生活中,白裤瑶民族创造了自己独特的民族文化,其中铜鼓舞最具有代表性。据统计,在近三万人的白裤瑶人口中,就保存有三百多面铜鼓。铜鼓在战争年代作为战鼓使用。铜鼓已经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在如今的和平年代,一般在每年秋后的农闲时节为五谷丰登或重要节日、逢老人过世时敲打。白裤瑶自从有了铜鼓以后,就把它看成是本民族的象征,人气兴旺的寄托。铜鼓舞不仅是一种文体活动,它还与白裤瑶青年的爱情紧密相连,白裤瑶族青年中,很多青年男女都是在跳铜鼓舞后的晚上结成称心如意的伴侣。

  歌娅思谷景区位于南丹县里湖乡甘河屯,是白裤瑶民俗风情的集中展示区,整个景区占地面积约9.6平方公里,内有洞天古韵——白裤瑶民族文化展演基地,地下大峡谷——岩溶地质博物馆,以及精品酒店区、餐饮服务区、农耕体验区、民俗工艺展示区、民族体育竞技区、细话歌园区、生态养殖区、戏水区、农业综合开发区。景区围绕白裤瑶族婚俗、葬礼、服饰、宗教、饮食、陀螺、铜鼓、勤泽格拉等多种兼具浓郁民族特色文化来建设。

  这里有完全利用白裤瑶族木骨泥夯建改造而成的——最美泥巴酒店,游客还能品尝生态的美食长席宴,到洞天鼓韵观看大型白裤瑶族神秘爱情故事和婚俗文化的实景演出,观赏白裤瑶民族服饰展示,观看广西最大的种类最多的民族体育竞技比赛,穿越3公里长的地下大峡谷观赏洞中3D灯灵地带、彩虹时光流瀑、洞中龙脊、迷宫、爱情故事、享受中国最大的洞中SPA养生瑜伽,来到九洞天,看到恋恋谷花海。

(作者:徐芳  编辑:王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