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习近平“四个有利于”推动改革大船破浪前行
发布时间:2016-12-07 16:11:26来源:央视网进入电子报

2016年12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三十次会议。自2013年全面深改启动以来,3年30次会议体现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清晰走势,那么,习总书记是如何运筹帷幄这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呢?

小编答

2013年11月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号角。

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习近平任组长。

2014年春节前夕,1月22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等。自此,全面深改进入正式施工期。

从2013年正式启动,到如今全面深改进入“施工高峰期”,改革取得了阶段性胜利。3年审时度势,3年快马加鞭,中央深改组30次会议,共审议通过198个文件,平均每次会议审议通过文件6.6个。成绩斐然,令世人所瞩目。

一系列大刀阔斧,涉险滩、动奶酪、啃硬骨头的改革,突破了一些过去认为不可能突破的关口,也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为下一步深化改革创造了良好条件。

那作为中央深改组组长的习近平是如何殚精竭力指导这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呢?习近平曾说,“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前进”,可见他对改革方法论的重视。

12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深刻指出,要总结经验、完善思路、突出重点,提高改革整体效能,扩大改革受益面,发挥好改革先导性作用,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

习近平用四个“有利于”为接下来的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其中就蕴含着总书记富有辩证法与指导性意义的改革方法论。

首先,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体现改革与发展相匹配,牵住“牛鼻子”的改革方法论。

改革要与发展相匹配。这是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据,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指出,我们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习近平在第二十九次会议上指出,面对改革的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要牵住改革“牛鼻子”,既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传统发展动力不断减弱,粗放型增长方式难以为继。在这种情形下,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持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开辟新空间。

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改革创新能否实现新突破。唯此,改革就必须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使之更多地形成有利于重塑经济发展新动力的体制机制,进而使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内需潜力更好地释放出来。

第二,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体现加强顶层设计,注重全局意识的改革方法论。

重视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是习近平关于改革的一个重要战略思想。当前我国改革的一个显著特点是:面临的矛盾错综复杂,许多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从大局出发,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这就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推进改革。

中央深改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领导小组要带头学习好、理解深、消化透,善于观大势、谋大事,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全局来思考和研究问题。

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本质所在,社会不公正,发展便失去基本价值和方向。从一定意义上说,公平正义是社会的最大公约数,也是改革的最大共识度。如果改革红利不能惠及广大群众,改革便难以赢来广泛的群众基础,也就难以获得持续的内生动力。

于此,任何的改革不仅要朝着有利于增添发展新动力的方向前进,也要朝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方向前进,在释放改革红利的同时,让全体人民依法平等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

第三,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体现改革当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方法论。

“民者,国之根也,诚宜重其食,爱其命。”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习近平首次提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已经成为了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之一。这就决定了改革必须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全面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织就织密民生保障网。

第四,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体现依靠人民主体性和党的领导方向性相统一的改革方法论。

广大干部群众工作在第一线,没有其积极性和执行力再好的改革政策也会落空。习近平曾明确指出:“要更广泛更有效地调动干部队伍的积极性。这个问题极为重要,现在看来也十分紧迫。”这就需要不断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健全激励保障制度,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充分调动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完成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时间表是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完成《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改革任务,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从2013到2020,全面深改进程已近半。如今,习近平用“四个有利于”为全面深化改革擎起指路明灯,我们也就更应该牢牢扭住改革“牛鼻子”不放,“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以“四个有利于”共同推动改革大船破浪前行。

本文综述自:

三年30次会:习近平的全面深改"加速度" 新华网 2016-12-06

解码深改组第三十次会议 我们需要的是什么样的改革? 央广网 2016-12-06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