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湖北11户入选
发布时间:2016-12-13 07:33:16来源:楚天金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余洪芝家庭全家福

图为:儿子陈文森在家陪伴照顾李声英

图为:罗必炎给岳母擦药

楚天金报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家庭文明建设,中央文明委开展了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本次活动以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8个方面为评选标准,从全国范围评选了300户文明家庭。

我省有11个家庭入选全国文明家庭,分别是:英山县王金初家庭、远安县罗必炎家庭、荆门市卞雪松家庭、武汉市李声英家庭、荆州市刘萍家庭、天门市谢端平家庭、广水市叶星梅家庭、孝昌县蒋志刚家庭、襄阳市王华革家庭、阳新县刘时粘家庭、武汉市余洪芝家庭。

“日记婆婆”余洪芝家庭:

一家三代都成铁杆志愿者

“这份荣誉,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昨日,当选“全国文明家庭”的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居民余洪芝,在北京度过自己71岁的生日。当记者拨通她的电话时,她还沉浸在上台领奖的喜悦和激动中。

在百步亭社区,余洪芝被街坊们亲切地称为“日记婆婆”。自2002年入住百步亭以来,在余洪芝的带动下,全家人十五年如一日,坚持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24户空巢老人家庭,服务对象扩展覆盖所在片区746户家庭,全家志愿服务累计时长逾27560小时。

为更好地服务居民,余洪芝走家串户,把工作安排、活动情况、居民信息,都记录在笔记本上,15年来攒下十本共计10多万字的志愿服务日记。社区18个门栋、49个单元、746户、2980人,她都了如指掌、如数家珍。

在余洪芝的影响下,家里三代人都成为铁杆志愿者:老伴每天义务巡逻,给花草浇水,清洁楼道;媳妇热心调解邻里纠纷;孙子是社区最小的楼栋长。余洪芝和儿子在社区设立“余婆婆治安岗”,除夕还在社区巡逻,避免燃放烟花起火给居民带来财产损失。

昨日,在接受楚天金报记者采访时,余洪芝表示,回到社区后她将和家人继续投身志愿服务,不辜负居民们的信任和托付。“这是我们全家的荣誉,我们将团结一心守护这份荣誉,将文明之风、志愿之风发扬传承下去。”(记者叶纯 通讯员史雅琴)

“清廉治家”李声英家庭:

开国元勋女儿一家挤37平方米房

昨日,同样来自武汉市百步亭社区的居民陈文森,代表98岁的母亲李声英,在北京领过“全国文明家庭”的荣誉证书。在接受楚天金报记者采访时,陈文森激动地说,这不仅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也是一次暖心的关怀,更是一次无声的鞭策。

李声英老人,是辛亥首义、开国元勋李书城的四女儿。虽然生活清贫,但她低调生活,勤俭节约,克服种种困难,教育子女自力更生。

在武汉工作生活的60多年里,李声英从未对外人提及自己的身世。多年来,祖孙三代一直恪守“再难都不要向国家提要求”的家训,安于清贫。一次偶然机会,李声英的身份被外界知道,面对组织多次提出要给予帮助,她都谨守家训,婉言谢绝。她还教导五个子女牢记家训,自立自强,不向国家伸手,再困难也不沾祖辈的光。

如今,98岁的李声英与三儿子、媳妇、孙子一家四口其乐融融地居住在只有37平方米的廉租房里。作为一名开国部长的女儿,李声英没有利用父亲的特殊地位享受荣华富贵,也没有借助父亲的历史功绩炫耀自己,而是将淡泊名利、奋发图强作为家风不断传承。老人还时常给社区居民讲家风故事,传播家训,用向上向善、自力更生的淳朴家风在社区居民中传递正能量。

昨日,代表母亲领奖的陈文森告诉记者,“全国文明家庭”称号将激励全家人,更加严格地秉承先辈留下的家风家训,将良好家风作为“传家宝”世世代代传承下去,一家人齐心协力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记者叶纯 通讯员史雅琴)

“孝老爱亲”罗必炎家庭:

数十年如一日孝敬“八老”

昨日,楚天金报记者电话连线上台领奖的罗必炎先生。回想起领奖那一刻,65岁的他激动不已,心里也想着宜昌市远安县鹿苑村的全家人。

“鹿苑有个罗必炎,上下三代倒插门;家庭和睦谁不夸,四世同堂幸福家。”这是当地十里山乡的民谣,村民们常拿它教育子女和身边人:尽孝要学罗必炎。罗必炎1951年出生,次年正月,亲生父母在他不到半岁的时候,放弃了代为包办的婚姻,各自重组家庭。妻子年幼时家贫投奔养父母家,也有四位老人。

罗必炎上门做女婿时,两边8个老人健在,他40多年来秉承“孝敬长辈,慈爱晚辈,多做善事”的家训家风,任劳任怨赡养8位老人:生父罗家新、生母温义秀,继父刘维杰、继母黎兰秀,岳父姜圣金、岳母汪学秀,养岳父向性凯、养岳母杨绍慧。夫妻俩数十年如一日,这家那家做农活、这边那边照料老人,没有一个晚上在凌晨前入睡。

昨日,罗必炎在连线中告诉记者,得到要去北京领奖的消息,他赶紧告诉了家里的老人,并提前安排好老人们的生活,这才于11日赴北京,13日他即要赶回。罗必炎说,这个奖是全家人的,他一辈子都记得这个光荣时刻。(记者赵贝)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