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11月谣言盘点:退役警犬被吃掉?人吸入带耐药性基因的雾霾空气会被感染?
发布时间:2016-12-19 15:21:27来源:J--人民网进入电子报

“不育”可认定为残疾?警犬退役后会被吃掉?人吸入带耐药性基因的雾霾空气会被感染?“求真”栏目联合人民网新媒体智库,对11月谣言进行梳理,推出“盘点11月十大谣言”榜单。

专家点评: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灿发: 从11月份的10大谣言看,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领域依然是谣言的高发地。与人们出行相关的交通事故、极寒天气,与人们健康相关的有毒木耳、老人睡眠、剧毒雾霾以及住宿隐私等信息再次牵动不明真相群众的敏感神经,纷纷落入谣言圈套。11月份谣言存在四大特点:一是迷惑性大,非专业人士难以识别;二是健康安全领域依然是谣言的高发区;三是朋友圈是谣言的诞生地和扩散中心;四是专业化辟谣效果显著。

2016年11月谣言盘点:

1、11月23至26日全省将出现1992年以来最寒冷的天气

【传闻】近日,微信朋友圈中热传一则“预计23~26日全省将出现1992年以来最寒冷的天气”的消息。经记者检索发现,该消息较早在浙江传出,随后江西、湖北、河北、陕西等地均出现了类似的传闻。

【真相】11月11日,浙江气象网发布《省气象台:不要相信和传播我省近期有极寒天气的不实信息》一文。11月12日中午,“江西气象微博”郑重声明,“个别微信群传播‘预计23~26日江西全省将出现1992年以来最寒冷的天气’,是不实信息,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11月15日,湖北省气象局官微“湖北天气”与河北省气象局官微“河北天气”也分别辟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