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多省份常委班子换血 全国首位70后省委常委产生
发布时间:2017-01-03 15:59:54来源:J--新京报进入电子报

2016年岁末,全国共有14个省份召开新一届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委领导班子,分别是新疆、河北、山西、福建、西藏、湖南、内蒙古、辽宁、江苏、广西、安徽、江西、河南、云南。

▲图为江苏省委新一届省委常委

▲图为江苏省委新一届省委常委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共有43名官员在换届中新晋成为省级党委常委,另有47人卸任。还未进行省委换届的17个省份,预计将在2017年上半年陆续完成。

14省份常委班子“换血”总占比1/4

按照《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规定,常委会委员名额,省级为11至13人,个别地方需要适当增减的,由党中央决定或者省级党委根据中央精神审批。

此前,各省份党委班子人数多为13人。但始于2016年底的本轮换届中,普遍呈现“戎装常委”退出常委会的情形,除新疆、西藏外,人数均为12人。

日前,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对此解读:“因正值军队调整改革,经综合考虑,省军区主要领导暂不参加所在省级党委的换届选举,待相关改革到位后,再按规定增补进所在省级党委常委班子。”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换届的14个省份中共有172名常委班子成员,43名新晋常委占到总数1/4,各省份分别有1至5名新晋常委。

其中江西最多,省委班子“换血”人数近半,共有5名新晋常委:尹建业、殷美根、陈兴超、刘捷、赵力平;其次为山西、内蒙古、云南,分别有4人;而辽宁和江苏则“变化不大”,只有1人为新晋,分别是关志鸥和周乃翔。

10人为异地空降,辽宁最特殊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在新晋43名常委中,有33人为本地晋升干部;另有10人为异地空降,占比为1/4。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省政法委书记、副省长尹建业和山西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均为2015年跨省调入。

其中,尹建业是一名白族干部,是云南大理人,此前一直在家乡云南省内任职。他曾在共青团云南省委任职六年,期间任团省委办公室主任两年。

张吉福是天津人,此前其仕途一直未离开北京,曾任北京平谷区区长、区委书记。2015年8月,其以“救火队长”身份调任反腐重地山西,补缺当时已空缺10个月之久的大同市委书记之职。

此番换届后,他也成为2001年以来的历次山西省委换届中,唯一一位由大同市委书记岗位晋升为省委常委的官员。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辽宁在此前发生了震动中央的“贿选案”,此次换届格外受到瞩目。最终,辽宁省政府秘书长关志鸥成为唯一的新当选省委常委,也成为目前辽宁省12名省委常委中,唯一的本地官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