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数据分析:为何北京雾霾情况在好转,而你感觉却加重了?

发布时间:2017-01-16 16:41:30来源:SRC-8844

很多关于中国雾霾的贴子,大概结论都惊人的一致,雾霾在恶化,三十年没有希望。但是,根据美国大使馆的数据,雾霾这几年确实是在改善,然而问题出在冬天没有改善。

那天看到同学发的环保部的数据,于是想去验证下环保部数据的真伪,于是发现居然美大使馆提供了中国各大城市的PM 2.5数据,还是excel版本,作为一个曾经热血的新能源研究员来说,怎么能够抑制自己的数据控:)

如下图美国历史数据网站

于是昨天熬夜做了下面的这些数据分析,因为是基于数据的,我觉得非常客观,也发现其实大家对于中国雾霾的变化有偏差,但同时大家感觉雾霾在严重也是可以解释的。

首先我想以大家最关心也最严重的北京为例:

1.其实以全年来看,雾霾在好转,蓝天数量在增加

这是我看环保部提供的图看到的结论,不敢相信,所以我整理了美国大使馆的数据,发现结论是一致的,首先我说说我的算法:

昨天我算了一个数,朋友圈抱怨觉得和表观感受差别太远,原因是美国大使馆的数据是精确到小时的,所以有时候雾霾在某天中午下午达到很高的值,但晚上回落了,平均下来的数值也许是100以下,但人的感受是当天空气是不健康的。

所以我改变了取样的方法,就是我抓取每天PM2.5最大的一个值进行分析,也做了精细,剔除了美国大使馆标注的无效值,就可以得到另一张表,在这个表里面,以2015年为例,北京在一日中某个小时PM2.5含量超过100的天数达到了208天,占全年的57%,可能跟大家感受就接近了,所以以后的分析都用这种最高值的算法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