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学习“窑洞工区”里的坚定乐观精神 用笔和镜头做好时代记录者

发布时间:2017-02-27 23:43:21来源:SRC-2

【网络媒体走转改】学习“窑洞工区”里的坚定乐观精神 用笔和镜头做好时代记录者

1月14日,春运首日,在西安火车站紧张忙碌做新华网“一路有你,一起回家!2017年春运首日现场直播”过程中,我在采访铁路职工时得知,在延安黄陵县大山里,还有一个铁路工人据点--“窑洞工区”。

春节过后,我走近这群常年居坚守在“窑洞工区”的基层铁路职工,感受到了新时代铁路职工对铁路工作的热爱及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

从陕北黄陵县出发径直北上进入山区,沿山路再绕行30公里,下到山的最底端,便到达了延安工务段黄陵南线路车间高家河工区。由于地理条件限制,工区的11名职工生活在当地村民搬迁后,零星散落在土塬边上的3孔废弃窑洞里,这里就是被职工们称为“窑洞工区”的“家”。

【网络媒体走转改】学习“窑洞工区”里的坚定乐观精神 用笔和镜头做好时代记录者

一边土墙,一边铁丝网围起的小院里,4孔窑洞整修的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窑顶摆放着太阳能热水器,窑口架着卫星电视接收器,洋溢着生活气息浓郁的“家”的味道。

“窑洞工长”梁鹏辉为营造工区“家”的味道,引山泉水,盘土锅炉,垦地种菜,围圈养鸡。为了活跃大家的业余生活,梁鹏辉还靠着一把吉他,给大家增添生活的乐趣,有说、有唱、有笑,窑洞工区再艰苦,吃住在这里的11名铁路职工,却没有一个人主动提出过离开,在这个家里大家永远是充实,快乐的。

我在采访中得知,工区所需生活物资,需要到一、二十公里外的集镇上去购买。春运开始后,为了让大家的伙食更加丰富,林玉平靠着一根扁担,肩负起了运送新鲜蔬菜的重任。特别是在冬季,林玉平总会总走上20公里外山路,从距离最近的小镇,一次肩扛回四五十斤的食物。

“这一趟足够大伙吃上一个星期,能为这个家出上一份力。”林玉平说。

“在别人眼里,养路工都是大老粗,其实并不是。养路人的作业标准按毫米计算,差一毫米都不行。每天在钢轨上跑的都是动车、重载火车,大山里弯道多,坡度大,养护不好就会出大事,咱就是个养路工,往大的说是责任和奉献,其实,这些都是本分,应该做的。 ”“窑洞工长”梁鹏辉说。

【网络媒体走转改】学习“窑洞工区”里的坚定乐观精神 用笔和镜头做好时代记录者

“每次列车通过我们管辖的区间只需要2分42秒的时间,但是我们要365天呵护,确保老区的人民安全出行。”这是梁鹏辉常说的话。

“窑洞工区”的日常,让我感受到了工长梁鹏辉带领职工常年坚守在偏远站区的艰辛,深知他们是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出了设备质量优良率达到100%的优异成绩。他们就像线路上的基石,肩负着铁路安全的重任。他们坚定乐观的精神状态深深地感染了我。

以他们的故事为素材,我采写的作品也受到网友们的好评、点赞,被新民网、扬子晚报网等全国20余家媒体转载。

作为一名新闻舆论工作者,这次“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让我认识到,深入基层,走近采访对象,讲述平凡岗位不平凡的人物故事,是我们新闻人的职责、使命。我将以他们为榜样,在今后工作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争做行业标杆,用自己手中的笔和镜头,做好时代的记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