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沈城运营商已全面停售“长途漫游套餐”

发布时间:2017-03-09 16:02:58来源:SRC-266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今年网络“提速降费”将迈出更大步伐,10月1日起,三大运营商将全面实施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并且降低相关国际长途电话费。施行23年多的“漫游费”将退出历史舞台。

目前沈阳手机用户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收取情况如何,运营商在沈又有怎样的动作?记者3月8日进行了采访。

新推套餐中已无长途漫游费

3月8日,记者从移动方面了解到,目前移动已经全面停售了非长市漫一体化资费套餐,加快推进长市漫一体化资费。长市漫一体化就是长途话费、本地市话和漫游通话按照一个资费标准进行收费,三种语音通话方式共同使用套餐内的语音通话时长。这也就意味着目前移动在售的资费套餐中,已经取消了长途费和漫游费。以28元/月的4G飞享套餐为例,包含100M国内上网流量和50分钟国内主叫通话,国内被叫是免费的,超出套餐后,国内主要长途和市话也都是一个计费标准。

记者从联通方面了解到,自2009年3G在沈商用开始,联通就已制动降低手机用户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率先推出长市漫一体的3G套餐。去年10月1日起,联通对主流资费套餐取消了国内漫游费;今年1月1日起,联通新增用户已全部取消漫游费,实行一体化资费。

同日,记者从电信获悉,自2015年4G业务在沈上市,电信所有4G套餐均为长市漫一体化套餐,目前60%用户的长途话费、本地市话和漫游通话按照一个资费标准来计算。

沈城大部分用户不用付“两费”

那么,还有哪些手机用户通话时支付长途费和漫游费呢?一位运营商人士告诉记者,多半是一些办卡较早、中间没有更换过套餐的2G用户。

今年63岁的市民贾女士目前使用的手机卡是5年前办理的本地通卡,属于2G用户,平时不上网,只接打电话。“我这个手机卡一到外地,不管接电话还是打电话都要多花几毛钱,就是漫游长途什么的。但我一年不出几次门,也就没换套餐。”她说。

据了解,3G和4G业务在沈推出后,运营商都推出了促进2G用户升级的业务,但至今仍有少部分用户仍使用2G功能和相应套餐。这些用户当中,有的是手机使用频次很低的老年人,使用手机也仅仅是在特殊场合的应急而已,手机也还是非智能机;有的是一人有好几个手机号码,仅仅是“保号”用,仍使用原有套餐。还有一部分是针对学生群体推出的套餐。

不过,在沈阳地区手机用户中,3G和4G用户已经占据绝对主流,也就是说大部分手机用户在国内通话时已经不需要支付长途费和漫游费了。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