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多地酝酿推出共享单车管理办法 官方:加强规范指导

发布时间:2017-03-24 07:29:39来源:SRC-156

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等新事物正如潮水般涌现。对此,在23日交通运输部2017年第三次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鼓励支持共享单车这种互联网+交通出行的创新方式,政府部门要加强规范和指导,企业要承担管理责任,提升服务水平,公众也要文明出行,共同促进共享单车的发展。而共享汽车实质是租赁范畴,鼓励各地在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前提下,研究探索共享汽车在当地城市交通中的合理定位。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目前多地都在酝酿或陆续推出针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办法。23日,上海市质监局、市自行车行业协会正式发布《共享自行车》和《共享自行车服务》两个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明确须加装GPS定位系统、年满12岁才可使用、三年报废等要求。

2016年以来,以ofo、摩拜单车为代表的互联网共享单车运营服务公司,通过单车使用权“有偿、适价、分时”共享与流转,以及“网络支付”、“先押(金)后付”、“无桩停/用车”的运营模式,风靡全国,实现爆发式增长。

共享单车获得巨大成功后,共享汽车平台公司今年也雨后春笋般涌现,抢占下一个风口。罗兰贝格数据显示,未来五年内,中国共享汽车的年增长率有望达到80%。

但发展过程中暴露的问题不容忽视。以共享单车为例,占道乱停、车辆损毁、二维码诈骗、押金去向不透明等乱象频现。对此,3月20日北京市西城区交通委约谈了摩拜、ofo两家企业,要求它们控制在西城区的单车投放数量,并划定十条大街禁止停放共享单车。北京市丰台区、石景山区也与相关企业展开合作,对共享单车进行规范化管理。来自北京市交通委的信息则称,相关部门正在调研运营企业及其单车投放点,将研究出台相应的停车秩序试点区域以及管理办法。

南京、成都、广州、上海等多个城市监管部门或者行业协会正在酝酿或推出有关规范。上海的共享单车征求意见稿对社会关切的诸多热点问题做了明确规定,如共享单车应配备GPS定位系统,除了有桩共享自行车,其他共享自行车卫星定位装置中的蓄电续航能力不得小于25天;强制三年报废,年龄满12岁、身高在1.45米至1.95米之间才可以使用;按照车辆总数不低于5‰的比例配备维保人员等。

共享汽车也存在类似问题。吴春耕表示,共享汽车实质上是汽车租赁的范畴,共享汽车又称为“分时租赁”,是利用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构建平台,为用户提供短时的、自助式服务为主的汽车租赁服务新模式,是传统汽车租赁行业在服务模式、技术、管理上的创新。但相比公共汽车、地铁等大容量公共交通,“分时租赁”在城市道路资源占用等方面具有负外部性。为此,鼓励各地在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前提下,研究探索共享汽车在当地城市交通中的合理定位,在与城市公共交通、出租汽车等方式形成科学、合理出行体系的基础上,促进共享汽车创新、有序、规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