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国产大飞机C919要“上天”,揭秘它身上的湖北元素

发布时间:2017-05-05 15:52:02来源:H--湖北日报网微信

大家好,

我就是国产大客机C919!

今天,我就要尝试第一次飞翔了。

30年的“中国飞天梦”就要实现了!

是的,我要飞上天了,

和太阳肩并肩,世界等着我去改变……

什么?对我不是很熟悉?

我身上的很多部分,还是"湖北造" 呢!

C919上的湖北元素

上百个零件“武汉造”

武汉航达航空科技是湖北唯一 参与国产大飞机研制的民营企业,而全国首批 参与其中的民营企业不过3家。

该公司为单架C919大飞机提供了100多个零件 ,价值数百万元:研制供应专用拉杆,参与研发供应机舱中温度、气压调节的环境控制系统。

武汉航达航空科技公司研制供应的专用拉杆

这些看上去毫不起眼的金属杆,每根价值上万元,而每个风门价值更是高达几十上百万。“一是因为材料特殊,二是生产工艺难度大。”用碳纤维制成的零件,重量与塑料差不多,但强度要超过钢铁。

C919的飞机前机身与中后机身由武汉中远公司负责承运,去年9月,顺利抵达上海商飞总装基地。

武汉中远公司运输C919现场

由于中后机身与前机身相比更长更重,且所有舱门部件需一同安排运输,舱门运输要求极高,如何总装就要求如何运输,必须保证舱门部件外形完整,对运输上的技术已达到精益求精的地步。

这是继该公司创造的青藏铁路项目“汽车背火车”奇迹之后又一次创造了“汽车驮飞机”运输的壮观场面。

航空座椅“襄阳造”

位于襄阳的航宇嘉泰公司是国产大飞机唯一的座椅供应商 ,“襄阳造”航空座椅,将随国产大飞机C919飞向世界各地。

C919客舱内部

座椅作为飞机最重要的内饰,除了具备乘坐的基本功能,还是应急着陆时的救生装置,必须满足飞机出现应急情况时,乘客安全撤离的各种性能要求。虽不是机身、发动机等大部件,但也丝毫不能马虎。

航宇嘉泰目前已与波音、空客签订协议,未来“襄阳造”航空座椅将登上波音、空客飞机。

武汉理工大学团队提供关键新技术

武汉理工大学有一支由10余名教师领衔、共60余名师生组成的研究团队,他们参与了C919大飞机复合材料选材以及结构强度设计与分析工作。

项目成员介绍,该团队参与设计的复合材料,比强度、比刚度高,力学性能可设计,能够让飞机结构减重20%-30%,有效降低了国产大飞机重量,提升了飞机的经济性,是大型民用飞机理想的结构材料。

同时,团队为大飞机复杂复合材料结构中长期安全在线检测监控提供了关键新技术。

驾驶舱照片

这都是湖北人的骄傲啊!

其实,在前几年,湖北“航空梦”已经起飞。

湖北千亿“航空梦”已经启航

为了抓住全国航空业快速发展的机遇,2015年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北省航空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提出把湖北打造成全国重要的航空客运和国际货运中心,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航空产业集群区,全国通用航空发展的示范区。

重大项目建设

1爱飞客航空综合体

2014年,全国首个通用航空综合体——“爱飞客镇”落户湖北。在荆门、武汉、鄂州建设爱飞客航空综合体项目,形成特种飞行器研发制造基地和以特色航空综合体为特征的国内首批通用航空综合示范基地,重点布局飞行培训、飞机销售与FBO服务、公务飞行、航空会展、航空旅游等通用航空服务业集群。

2顺丰国际机场落户鄂州

2016年4月6日,中国民航局同意将湖北鄂州作为顺丰机场的运营基地。根据湖北鄂州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鄂州将会开始建设湖北国际物流枢纽机场,确保大型飞机能在2020年起飞。

3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通用航空及卫星产业园

2015年4月,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政府批准成立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通用航空及卫星产业园,开启了武汉通用航空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4武汉卓尔通用航空产业

2013年9月,武汉梦圆飞机制造,卓尔集团与美国格鲁门、塞斯纳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武汉生产整架的通用飞机和飞机机翼制造。

5中国光谷·华彬航空创新园

华彬武汉通用航空中心的七大板块涵盖了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并将带动襄阳、宜昌、十堰、恩施等地,形成华彬的湖北通用航空网络。

6宜昌通航产业园

2014年2月,宜昌通航产业园暨凌云飞机维修基地项目正式开工,宣布宜昌临空经济正式“起飞”。产业园主要发展航空器维修、组装、飞机零部件制造、飞行培训、航空食品加工、航空物流、总部经济、休闲旅游和现代服务产业。

7国网通航华中基地

依托仙桃通用机场的建设和国网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运营,承担华中区域特高压和跨区电网的直升机巡视维护工作。逐步开展电网运行维护、飞行员培训等航空运营服务业务,引进直升机维修项目,建设物流投送周转基地。

8天门通用航空产业园

2014年9月,美国美中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与天门市签订了投资协议,50万元的平价飞机将在天门诞生。

9黄石通用航空产业园及机场

黄石通用航空机场,占地3万平方公里,按一类通用机场标准建设,满足兼顾直升机、小型固定机翼飞机和通勤飞机起降要求,远景升级为支线机场。

10孝感通用航空产业园及机场

2014年,孝感汉川市政府与新疆天翼直升机航空有限公司举行合作签约仪式,标志着投资4.2亿元的首个通用航空基地将落户该市。以孝昌通用机场建设为基础,开展通用航空运营业务和飞行培训业务,逐步拓展飞机制造及4S店、航空地产等航空关联产业。

11十堰临空港经济区

以武当山机场为核心建设相关功能区:核心区为空港提供服务,保障机场运营;邻近区融机场单一功能和城市化的商业、餐饮、物流、会展等功能于一体,布局多功能综合性设施;外围服务区布置文化体育、休闲娱乐等设施。

12咸宁临空经济区项目

咸宁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航空研发制造、航空货运枢纽、固定运营基地、飞行俱乐部等航空关联产业链。

国产大飞机的梦想终将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