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厉害了!国产大飞机C919百余零部件“武汉航达造”
发布时间:2017-07-31 18:12:17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先宏、通讯员方懿、李鸽)5日14时,国产大飞机C919上海浦东机场首飞。

起跑、加速滑行、昂首直刺蓝天……虽远在千里之外的武汉,李应海和他的同事,紧盯着首飞的每一个信息。

“航达将与C919一起,载入中国航空史册。”翱翔一个多小时后,飞机成功着陆,李应海掩饰不住激动与自豪。

百种零部件伴C919飞

“航达”,武汉航达航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李应海,航达研发部副总工程师。

作为航达配套C919零部件研制的技术负责人,李应海与C919结缘多年。他介绍,2008年,C919制造商“中国商飞”,全球范围遴选供应商。激烈竞争中,航达脱颖而出,为C919配套生产部分部件级产品。

大型客机,被誉为“现代工业之花”,也被称作“现代制造业的一颗明珠”。跨过准入门槛参与其中,必须具备强劲实力。

航达,是湖北参与大飞机项目的唯一民营企业。在全国,首批参与其中的民企,也不过3家。

李应海说,C919总装,采用了航达提供的百余个零部件。比如,飞机环控系统制冷冲压风门、应急冲压风门;飞机不同部件之间的连接件拉杆;用于发动机外涵引气部件等等。其中,仅风门单架飞机用量就有上百个,价值数百万元。

风门与飞机框架相连,精度、强度、可靠性及重量都要求极高。李应海介绍,民用飞机会严格控制整体重量,以满足承载更多乘客的需求。最初,航达设计制造的应急通风风门和制冷冲压风门总重量34公斤,离目标29公斤相距甚远。

为给风门“减肥”,设计人员采用先进复合材料,建立数字模型、施加负载,以保证高安全系数上更轻的重量;为保证部件具备稳定的抗压能力,3位博士用多台计算机、紧张工作3个月,计算出不同状态点的校核数据……

“C919照片里,飞机前轮腹部的三角形,就是航达造制冷冲压风门的风口。”李应海说,航达的工艺改进还没有停止,第二架飞机上的风门将会更轻盈。

从维修到研发,航达借势腾飞

C919成功首飞,意味着量产在即。

有关分析认为,C919批量生产后,将打破大型民用飞机领域,由波音、空客垄断的局面。

航达副总经理万月娥说,对航达来说,这是巨大的商机。

据目前公开的信息,C919市场订单已达570架,预计将在2019年交付使用。按照中国商飞的评估,C919市场空间超过1000亿美元。每架C919上,预计将有航达供应的价值1000万元左右的零部件。此外,航达还将参与C919后续技术服务保障。

万月娥说,参与C919项目,开启了航达通往中国商用飞机的市场之门。

脱胎于国有航空机载附件研究机构的航达,2000年成立于襄阳。最初,民用航空的维修服务,是其主营业务。2004年,航达整体搬迁至武汉东西湖区。优良的发展环境、紧邻机场的区位条件,航达实现跨越。2007年,航达业务量达到2万余件,比起步时翻了100倍。

航达坐上国内航空机载附件维修的头把交椅。

“维修只是生存的基础,研发才是可持续的动力。”万月娥说,抓住C919机遇,航达向研发进军。经过9年磨砺,实现华丽转身:由单纯维修转向研发为主。

如今,航达研发队伍从20人增加到350人,占员工总数的四分之一;每年销售收入的5%-8%用于研发。年产值由1亿元增加到9亿元。

今年,航达新产业园即将开工:投资30亿元,在东西湖临空港经开区建设研发中心、测试中心、生产厂房等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50亿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