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吉林一母亲“割肝救儿” 近80名医护人员倾力“保驾”

发布时间:2017-07-02 18:47:15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7月2日电(记者赵丹丹)2日11时许,术后19个小时,1名接受母亲活体移植肝脏的6个月大患儿睁开了眼睛。“我用自己的肝挽救了儿子的命!”孩子的母亲刘女士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1日,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开展东北地区首例儿童活体肝移植手术,35岁的患儿母亲刘女士将自己五分之一的肝脏移植给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的6个月大儿子。手术用时7小时5分,吉林大学第一医院10多个科室近80名医护人员参与了手术。

当日8时许,刘女士和儿子被分别推进手术室,术前准备正式开始。通过术前精细的分析和计算,医生决定用妈妈左侧外叶的五分之一肝脏进行亲体肝脏移植手术。

10时40分,主刀医生将供体肝脏进行游离,切断肝动脉和肝静脉后,刘女士的五分之一肝脏被切割下来。

与此同时,另外一间手术室内,患儿的病肝分离手术也在进行。为保证孩子的生命体征,在供体肝脏没有拿下来前,小宝的肝脏也不能拿下来,手术期间无肝期越短越好,医生们以分秒来计算,跟时间赛跑。

随着供体肝脏被取下并盥洗完毕后,患儿的病肝也第一时间被取下。

此时,供肝与患儿身体的匹配正式开始,吉大一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邵英立在显微镜下进行血管缝合。“最细的缝线直径约为头发丝的十分之一,缝合用的针如果没有显微镜,我们用肉眼都无法发现。”邵英说,手术中最大的难点是要吻合最细直径仅有0.2厘米的血管。

13时49分,取肝顺利完成,刘女士被推出手术室回到病房。

16时许,随着患儿被医护人员从手术床上抬下,这场耗时7小时5分钟的手术完成。

这场手术除吉大一院肝胆胰外一科、手术室、麻醉科、神经血管外科、小儿外科、整形美容外科、病理科、放射线科等科室参与外,还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的专家团队。

记者了解到,由于肝脏有很强的再生能力,刘女士的肝脏在一定时间内会恢复原来大小,患儿将在服用抗排斥药物后,慢慢适应新肝。

据吉大一院副院长、吉林大学肝移植中心首席专家吕国悦介绍,儿童先天性胆道闭锁发病率为8千至1万分之一,表现为浑身皮肤黄染。“正常情况下人体的胆汁排泄出来是要通过胆道进入肠道的,患这种疾病的孩子肝外胆道消失,胆汁无法排入肠道,引起胆汁淤积性肝硬化,最终需要换肝。”吕国悦说。

另据记者了解,这次手术启动了“吉大一院医学发展援助基金会”、“北京天使妈妈基金会”的慈善救助基金,母子俩近20万元的治疗费用不必自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