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黄冈肝癌男子用自己的肝移植 全球仅有200多例

发布时间:2016-01-27 05:53:32来源:SRC-13

图为:“体内炸弹”被清除后,陈帆目前恢复良好

  楚天金报讯□本报记者高琛琛 通讯员马遥遥

  肝脏肿瘤位置刁钻,常规手术难清除,还易引爆“纠缠”的血管。怎么办?医生取出患者的肝脏,在体外精心“修剪”,同时“重建”动静脉,把肝脏放回去生长。昨日,记者在武汉市中心医院看到,做完自体肝移植半月的患者陈帆(化名)精神颇佳。记者了解到,文献记载,全球自体肝移植手术仅200多例。

  肿瘤长在肝脏“地雷阵”里

  54岁的陈帆在黄冈市黄梅县农业局工作,患乙肝20多年。去年12月中旬,陈帆在车上被颠了一下,觉得腰痛,在当地医院查出原发性中晚期肝癌。因为肿瘤的位置很刁钻,手术风险高,多家医院不敢接收。

  陈帆四处打听后,本月5日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求诊。该科主任蔡常春拿着陈帆的片子仔细琢磨:一个5厘米×6厘米的肿瘤,被中肝静脉和右肝静脉包裹,右侧门静脉还有癌栓,传统手术切除已“无解”。“在体内手术,就像在‘地雷阵’中行走,不但容易引爆血管引起大出血,还很难将肿瘤切干净。而且,虽然病变主要在右侧肝,但如果全切掉,只剩20%体积的左肝不够用,术后容易急性肝功能衰竭。”蔡常春主任决定,为陈帆做自体肝移植手术,用他自己的肝救自己。

  与陈帆沟通了手术方式后,他瞬间理解:“这就像我们农业上的‘扦插嫁接’嘛,做!”

  医生低温下施展“雕花功”

  自体肝移植手术中,患者的肝脏一旦取出,缺血一小时就会坏死。1月9日,陈帆的手术中,医生用0℃-4℃的肝脏灌流保存液持续灌注肝脏,让它能“休眠”6-12小时。在取出病肝后,蔡常春可切除位于血管夹角,或肝脏后部等常规方法难以切除的病灶部位,一个小时完成精心“修剪”。

  与此同时,血管外科医生在陈帆的大腿上,“借用”一截大隐静脉血管,重建肝静脉;心外科医生协助大隐静脉“搭桥”,并重建肝动脉。最后,蔡主任将修复好的肝组织放回了患者体内,再将肝脏与重建好的血管重新“通电”,保留了60%肝脏。直到10日凌晨近2时,13.5个小时后,手术才圆满结束。术后,陈帆恢复情况良好,已转到普通病房。近日复查发现,他的左肝已长大15%。理想情况下,6个月-1年就能长成正常大小。

  1年内肝脏可“新生”

  武汉市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蔡常春介绍,相比异体肝移植手术,自体移植的优势相当明显,费用为8万至10万元,最主要是没有移植术的排异反应,并且打破肝源限制。此外,异体移植后,患者术后终身要靠药物控制排异反应,费用较高。万一出现排异反应严重,还会危及生命。

  自体肝移植,适用于常规手术无法治疗的肝脏病变,但患者完好的肝脏超过1/3(肝硬化患者不少于1/2)都可以治疗,3个月到1年后恢复到正常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