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小伙跳下火车救68岁老太 用一条腿换回一条命

发布时间:2017-07-09 09:34:44来源:重庆晚报

原标题:他用一条腿换回一条命

▲徐前凯说如果再来一次,他还会从火车上跳下去救人。

▲事故现场,徐前凯救老太被火车碾断右腿(受访者供图)

▲监控视频上,吊在车厢上监视铁路路况的就是徐前凯。(受访者供图)

这个与死神正面博弈的人叫徐前凯,今年29岁。

“胜哥,快喊人过来,我遭了!”

7月6日下午4时许,徐前凯趴在铁路上用对讲机向成渝铁路荣昌段火车站值班室同事李胜喊下这句话的前一瞬间,他刚从死神手里抢回一名老人,代价是他的一条右腿。

老太愣在铁轨中间

徐前凯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车站值班员。近日因为车站调车员调休,便暂时顶了上去。

6日下午3点51分,徐前凯正在车站进行40303次调车作业。列车正以12公里的时速,以车头推动车尾的方式进站进行货运车调度。调度长徐前凯像往常一样,站在列车车尾瞭望处的位置,一边进行障碍物巡视,一边准备连挂需要调度的车厢。

突然,铁道上蹿出来一名老太,就在火车前四五米的地方。不知是受惊吓或是其他原因,老太愣在了铁轨中间。徐前凯猛地按下紧急停车按钮,赶忙大喊、吹哨让老人避让。

老人没有反应……

怎么办?即使已紧急制停,但火车由于巨大惯性继续向前滑行。

生死就在几秒钟

徐前凯下意识跳下火车,来不及站稳,一个箭步冲上前,想将老人拽离轨道,但没有成功。随后,他又踏进铁轨,将老太抱摔出去。老太安全了,徐前凯的右腿却没来得及撤回。

从看到老人,到事故发生,整个过程不足10秒钟。

事后他得知,那名老人姓蔡,今年68岁,耳背。

现场目击者吴开华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当天,他正在火车站,隔着几百米就听到有人在大喊快让开,并一直吹哨,抬头一看:火车前面站着一名穿白色衣服的老太。“我隔着很远就听到他在喊,但是老太一直没有反应,估计是吓着了。我立马就往那边跑,想把她拉开。但距离太远了,我还没过去,就看见有个小伙子从火车上跳下来跑去拉她,拉了两次,第一次没拉动,第二次他又进去把她推出来了,结果自己没跑脱,我亲眼看到火车就从他身上辗轧过去。”吴开华说,其实小伙第一次没有成功就可以选择躲开的,但他还是冒着危险再次去救。

小伙进行截肢手术

徐前凯和老太都被送入医院。经检查老人只有轻微擦伤,徐前凯却需要进行截肢手术。手术在当天下午进行,从右腿膝盖以上的位置截除。

8日下午,重庆晚报记者来到徐前凯所在的荣昌中医院。走进徐前凯的病房,只见七八个人围在一个年轻小伙的病床前,谈话间大家神色轻松,年轻小伙也面带笑容。我(记者)第一反应是走错了病房,便赶忙道歉退了出来。随后有几个人追出来,问找谁,我说找一名在火车站救人的男子。对方说,“对,那就是他。”

我再次走进病房,才看到,躺病床上的小伙右腿处的被子呈塌陷状态。这很难让人和他之前的笑容联系在一起。围在徐前凯病床前的,有四川赶来的亲属,也有从深圳赶来的同学。他的表姐赵冬梅跟我说,目前徐前凯状态还比较稳定,心态比较好,只是有时伤口痛得睡不着觉。

徐前凯向记者讲述了事情发生的经过,他说,当时就发生在几秒钟之间,根本来不及思考,都是下意识的反应。当他把老人推出铁轨以后,右腿就失去了知觉,但意识仍旧清醒。

“我先用对讲机跟胜哥求救,然后就去问老太有没有事,她说她没事,我一下子放松下来,脑海里才想到我自己的事。”徐前凯说。

亲友有没有责怪他不应该去做这件事?他说:“没有,虽然我失去了一条腿,但那毕竟是一条人命,如果重来一次,我还是会这么做,并且当时根本没有时间去想做或者不做。”

磕头感谢救命之恩

记者了解到,2008年徐前凯在云南当过兵,后一直在铁路系统工作,去年转回荣昌,目前还未结婚,也没有女友。

徐前凯的父亲徐荣贵说,家里从上一辈开始就是铁道工人。

“就在那天4点左右,我接到了铁道部门的通知,说孩子受伤了,当时我还在永川。”徐荣贵说,在铁路上工作了40多年,亲眼看过有工人为了救人在铁路上牺牲。“所以我一听就知道他伤得不轻。医院和铁道部门领导征求我的意见,说他的情况不得不截肢,我就说保命要紧。”

被徐前凯救下的蔡姓老人,也曾在同一层楼治疗。老人还到徐前凯的病床前磕头感谢救命之恩,当时徐前凯仍处于昏迷之中。

记者从荣昌中医院护士值班室了解到,那名老人只是轻微皮外伤,日前已离开医院。

可能安装假肢

事后,重庆晚报记者在成渝铁路重庆荣昌段火车站工作人员陪同下,来到了事故发生时的铁轨路段。

现场可以看到,铁轨上还残留着徐前凯被火车碾压得破碎的制服布料。

荣昌火车站站长李毅说,这个路段一直是火车站的重点防护路段,周围配置了多个相关警示标牌。被救下的那名老人,是火车站附近村民,也是一名孤寡老人。离事故发生地点约200米的地方,有一座供居民出行的天桥。

李毅说,现下最重要的事情,首先是把徐前凯的腿伤养好,后面安装假肢和工作安排等事宜也正在计划中。李毅还说,徐前凯与同事相处不错,群众基础很好,工作成绩突出,被单位评为2017年春运优秀共产党员。(见习记者 何莉文 记者 任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