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福建湿地公园湖面接连现死猪 相关部门叹“执法难”

发布时间:2017-07-20 17:08:34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夜幕下的东湖湿地公园湖面,风景秀丽。 叶茂 摄

中新网宁德7月20日电 (记者 吕巧琴 叶茂)福建宁德东湖国家湿地公园(以下简称“东湖湿地公园”)总面积623.8公顷,是宁德市唯一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也是福建省建设的第二个国家湿地公园。

然而,连续数月来,东湖湿地公园湖面上连续出现抛扔死猪的现象,市民直言臭气熏天、影响环境。东湖塘华侨农场场长助理廖家才19日晚告诉记者,自5月份以来,打捞人员已在湖面打捞将近30只死猪。

据了解,自2008年12月华侨农场管理东湖湿地公园开始,湖面被抛扔死猪的现象便时有发生,每年平均至少打捞20只。今年5月起,湖面又开始出现死猪,但数量较少,最近两三个星期,数量逐步增多,最多一次性出现6只死猪。

“18日才刚刚清了一只。”廖家才称,夏天的时候比较多,可能因为气温太高了,死猪的数量就多了起来;市民意见也很大,成天闻到臭味,真的是受不了,发现后就会打电话反映,打捞人员每次打捞完,饭都吃不下。

中新网记者19日晚来到东湖湿地公园看到,该公园风景秀丽,栈道上三三两两的市民或慢走,或慢跑健身。正在健身的林先生对记者说,现在东湖环境这么好,抛扔死猪影响很大,既臭,又影响形象。

东湖湿地公园,也是刘女士每天傍晚回家的必经之路。她说,这段时间都有陆续看到湖中的死猪,虽然后面都及时清理了,但如果源头没有管控住,长久也不是办法,太臭了。

图为在附近栈道散步的市民。 叶茂 摄

对此,廖家才解释称,抛扔死猪均是发生在凌晨,他们也查过探头,但因像素低、看不清晰,且司机驾驶的是无牌电动三轮车,查找困难;他们也到周边村明察暗访,还发动身边朋友提供线索,但都找不到养猪点。

“我们也有组织人晚上蹲点,但从来没撞见过,湖面这么大,守不住啊,也没办法24小时蹲守。”廖家才称,司机开车过来,还不要两分钟就能将死猪扔下去并离开,时间、地点不定性,根本抓不到,还是要抓源头。

廖家才提到,农场不具备执法权,源头还是需要相关部门调查。东侨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王队长表示,该局监管的是排污对象,类似抛扔死猪的情况不属于该局职责范围,应归口乡镇、环卫和农业部门。

记者辗转联系多个部门后,宁德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兰所长告诉记者,已和蕉城区农业局联系,对临近几个乡镇进行养猪场的排查,并向“调猪户”调查了解,是否有乱扔死猪现象,并作好宣传教育工作。

此间,有受访者提出,针对该死猪抛扔的现象,建议联合公安、环保等多个部门联合调查、执法,更好地推动事情解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