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广东一村出41个博士:家家崇尚学识,人人以读书为荣

发布时间:2017-08-11 20:27:37来源:广州日报

80多年前,当乡村小学的校长黄俊杰决定两手空空出洋留学,以求通过知识来为家乡和国家的改变做出自己的努力时,他可能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家乡——台山县白沙镇西村(今江门台山市白沙镇西村)学子的榜样。在他的榜样激励下,西村,这个位于大山下的古老乡村,从黄俊杰开始,一个村子竟然出了41位博士,而有的家庭还是“一门三博士”“两代六博士”。

近日,记者在江门台山市白沙镇采访时了解到,白沙镇西村,这条鲜为外界所知的村落,竟然是附近闻名的“博士村”。

正是村民们一代又一代传下来的家家崇尚学识,人人以读书为荣的优良传统,改变了走出国门的村民命运,也改变着家乡……

今天,当有些人开始怀疑“读书改变命运”的时候,我们不妨聆听来自这个“博士村”的故事,在这里,也许我们能从中得到一点启示……

乡小校长成为西村第一个博士

说起西村的博士,台山市白沙镇萃英中学原校长、“博士村”文化建设顾问黄在有着讲不完的故事。而最令他感到自豪的也许是,他的家族里也有博士,那就是他的爷爷黄俊杰,而且,黄俊杰还是西村的第一位博士。

位于西村村头的绍宪学校,据当地人讲,是由村里出洋谋生的华侨们捐资所办,创立于1908年,昔日校舍由三间大祠堂合成,“里面像迷宫一样,很大。”当初在此求学的现年70多岁的黄老伯说。

“我的高祖父,也就是黄俊杰的祖父,和当地很多人一样,青壮年时曾赴美淘金;我的曾祖父在家乡做小生意;黄俊杰曾到广州广雅书院求学,学成之后回到家乡,担任绍宪学校的校长。”黄在告诉记者,“他当了8年乡村小学的校长,当时的台山县(现台山市)督学到学校视察,觉得他是大材小用,就发动他出洋留学,希望他能继续进修学业。”

黄在告诉记者,那时候,他们家里并不富裕,没有条件供黄俊杰到美国读书,但是,家里很支持他去读书,继续深造。后来,黄俊杰就一个人到了美国,一边打工,一边读书,四年后,获得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法学博士。“他是西村第一位博士。”他说,“父老乡亲无不引以为荣,也激励着更多的家乡学子求学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