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博士毕业须有2篇C刊文章 华师教授炮轰"快把博士生逼疯"

发布时间:2017-12-10 12:52:19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屈建成)博士毕业必须有2篇C刊(核心期刊)文章,这让许多文科生犯愁。前天,在华师举行的主题为“学术学科学报”的首届华中学术传播论坛上,华中师大学报编辑部范军教授对此进行了炮轰,他说,每年有3万名文科博士生,很显然我国的C刊不够用。“这要求都快把博士生甚至是导师都逼疯了。”

范军教授说,博士生必须有2篇C刊文章才能毕业,几乎是所有大学的通行规则,国内所有C刊一大半都给博士生发文章也很难满足这个需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认定的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是1918种,列入南京大学最新版的C刊共743种。如果平均按双月刊算,每期平均刊发25篇文章,总共可发文约12万篇左右。他说,就算每年大约3万名文科博士生,一人必须2篇C刊,就是6万篇的需求,超过所有C刊发文量的一半。关于博士后,我国每年招收博士后1.7万名,其中若有7000人是文科博士后,每人2篇C刊,又是1.4万篇。硕士每年大约在56万、57万左右。硕士生发文章大多没有硬性要求,但评国家奖学金、直接免试读博等,C刊文章是必备项,这个一年也不少于四五万人吧。“这些要多少刊物特别是C刊才能满足?”他说,他到学报遇到的推荐稿相当大一部分都是博士生的,编辑也为此苦恼。2篇C刊都快把博士生包括导师逼疯了。

范军建议,高等学校博士答辩学位授予取消2篇C刊文章的硬性要求,关键看博士生学业水平和研究能力。他感叹,我们老讲与国际接轨,国际上好像博士毕业学位授予没有这样的规定。他还称,不是什么文章都算学术成果,不是什么人都要去发C刊,发学术文章。泛学者化、泛学术化、泛论文化等现象泛滥正在降低学术的门槛,毁损学术的尊严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