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湖北天门灾后一年:以奔跑的状态建设新家园

发布时间:2017-08-14 09:02:14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江时强、李建平、王贤

红瓦白墙,60平方米的崭新平房,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我想都不敢想,政府3个月就帮我们建好了新房子。”讲起洪灾后建新房的事,湖北省天门市胡市镇胡市村76岁的村民黎清香满心欢喜。

去年7月,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突袭天门。全市六成人口受灾,七成农田被淹,一百多家工业企业停产。而如今的天门,生产恢复、市场有序、街道整洁、乡村如画……

“政府想方设法解决我们的难题”

天门市像黎清香这样的因灾毁房户,有6799家。缺米、少油、没蔬菜吃,700余公里道路冲毁垮塌,150多个村的村民生活陷入困境。

胡市镇党委书记黄仁杰说,解决受灾群众的民生问题,是党员干部的工作重心。市委盯住不放,去年春节前,全市损毁的农房全部重建或修缮完成,受灾户喜迁新居。

盛夏时节,天门平原,新修的乡村马路平整干净,沿途望不到边的稻田绿意盎然,成片的精养鱼池波光粼粼,荷塘接连不断、莲蓬初实,改造一新的房屋成排成片,洪灾肆虐过的痕迹已没了踪影。

“政府想方设法解决我们的难题。比如吃饭,每人每天一斤大米,每户每月两斤食用油,连续救助10个月,我们生活基本无忧。”胡市村村民艾前进说。

“还是‘吃饭财政’的天门市自筹资金近亿元,为受灾群众采购发放了大批米、油等物资,保障了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天门市民政局副局长陈建介绍。

“招商引资补短板是‘一号工程’”

“2000亩鱼池一夜间变成汪洋,鱼池毁了,鱼跑光了,全家欲哭无泪。”合丰渔场渔民汪红兵接受采访时仍心有余悸,“政府给我每亩水面补贴100元苗种、300元鱼池改造资金,免了1年土地租金,加上贷款扶持,我成功改养了小龙虾,今年养虾收益抵得上养几年的鱼。”

洪水退去后,天门开始调整农业结构。在佛子山镇王场村,宇兆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将纯粹种水稻改为虾稻连作,今年每亩净收入达2000元,纯收益提高3倍。多宝镇的萝卜、张港镇的花菜、拖市镇的包菜等蔬菜特色产业崛起,全市种植20多万亩。

竟陵办事处祖师、中岭等村蔬菜大棚损毁严重。天门市农业局支持村民引进山东寿光蔬菜高效种植模式,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高标准钢构大棚43个,现已形成253亩设施蔬菜种植基地,村民收入大幅提升。

“灾情缓解后,招商引资补发展‘短板’,被列为党委政府的‘一号工程’。”市长庄光明介绍说,26个乡镇园区和50个市直部门干部全员上阵,依靠“内陆侨乡”优势吸引华侨回乡创业,召开首届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恳谈会,协议投资额200多亿元。1到7月,全市新签协议项目109个,同比增长45%。

天门综合谋划了汉北河、龙骨湖、天门城区生态水网综合治理,规划总投资近百亿元的交通、水利等高质量基础设施项目加紧建设。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增值税同比增长40%,增速居湖北省第一。

“大灾燃起了干群的干事创业激情”

市场有序、庭院雅致、街道整洁……7月14日,天门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灾后一年大变样,天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庆华说:“大灾燃起了干群的干事创业激情。”

灾后重建是检验干部作风的战场。天门四大领导班子全员挂点12个重灾乡镇,市里160个工作组入驻151个重灾村,机关1611名干部走村入户,帮助赈灾重建。

天门市委办公室干部陈克西挂点黄潭镇白龙村。去年以来,他把牙膏、牙刷、大米、矿泉水、方便面、化肥等一次次送到村民手中。“我们平时很少跟干部打交道,没想到他们做事这么用心。”二组村民罗云进很感慨。

抗洪精神营造出发展强气场。今年3月,天门启动服务工业企业“百日亲商”、招商引资“百日竞赛”、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百日整治”活动,助推项目建设提速。每天都有整治小组的工作人员明察暗访。5月8日,首场电视问政中,天门市公路局局长被免职,13名相关责任人被追责。

“救灾重建一线就是‘两学一做’考场。一年来,我常被党员干部涌现出的坚忍不拔的抗洪精神深深打动。”天门市委书记吴锦说,“我们始终在以奔跑的状态加快建设美丽新家园,天门必将真正实现凤凰涅槃。”

新华社武汉8月1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