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西北硬汉巴特尔:始终战斗在打击犯罪第一线

发布时间:2017-08-18 17:18:08来源:中国青年网

内蒙古乌海市公安局海勃湾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巴特尔。本人供图

“我心中的警魂就像‘强迫症’,是一种为了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打击违法犯罪、不将坏人绳之以法不罢休的精神。”在巴特尔看来,一切为老百姓挽回损失的行为,无论大小,都是作为一名刑警应尽的职责。

和很多男孩一样,内蒙古乌海市公安局海勃湾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巴特尔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

2006年,巴特尔从内蒙古警察职业学院毕业。那一年,内蒙古公安系统大范围招聘警察,“这是我的机会,我必须抓住。”巴特尔暗暗下定决心。可喜的是,他被成功录取,时至今日,他还清楚地记得,当时同一批考进公安局的一共有16人。

当触摸到那身神圣的警服时,巴特尔浑身像被电流击中一般,在心里激动地反复念着:“这就是我的梦想啊!”

穿上警服,也就意味着他肩上的责任更大了,“既然选择警察,那就要干最具有挑战性的刑警。”就这样,巴特尔在刑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一年。

十一年来,巴特尔共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5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0余名,先后在“2011.6.4”系列强奸幼女案、“2013.8.8”绑架劫持人质案、“2014.7.03”跨省广西宾阳籍系列QQ诈骗案、“2016.5.19”系列社保电信诈骗案等案件的破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个人三等功四次。

探索·虚心

撕开屏幕后的真面目

刑警工作不仅需要过人的胆识,更需要敏锐的洞察力,而这对于当年刚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巴特尔来说,有些许困难。

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案子,远不像课本中的那样典型,更为复杂多样,除了师傅传帮带,更重要的是自己在反复实践中总结经验,“刚毕业那会儿,还比较青涩,在审讯狡猾的嫌疑人时有些吃力。”巴特尔坦言。

11年来,巴特尔共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5000余起。中国青年网记者綦智鹏 摄

随着社会的发展,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不断“与时俱进”,刑警也需要不断学习新的侦查知识与策略。2014年,巴特尔负责主办并侦破的“2014.7.03”跨省广西宾阳籍系列QQ诈骗案是他职业生涯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个案子,该案的成功破获一举实现了乌海市公安局对于网络诈骗案件零的突破。

当时,犯罪嫌疑人盗取了某网友的QQ账号,而该网友是名会计,对于QQ账号被盗一事毫不知情。嫌疑人通过长期观察该网友的生活习惯及说话语气,随后模仿受害人语气与其同事进行财务上的交流,最后导致公司被骗巨额款项。

老一辈侦查员不了解互联网,更别提如何去破获网络诈骗案件了,自然而然地,这个重担就落在巴特尔等80后、90后年轻侦查员的身上。

“这次系列案件集中高发,又是跨区域,受害人数众多,涉案金额很大,而网络诈骗没有所谓的现场,我们之前也没有相关的侦查经验,当时连骗子是哪儿的都不知道。”第一次接手网络诈骗案件,巴特尔不知从何下手,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

经初步侦查,嫌疑人被锁定在广西宾阳。于是,巴特尔带领侦查员们马不停蹄地赶往当地,然而,广西的湿热气候和饮食习惯,让土生土长在大西北的侦查员们倍感不适。

“我们边摸索方法边找线索,从零到有琢磨着干。”巴特尔说,侦查过程中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虚心请教经验丰富的当地警方。经过40多天的努力,他们最终成功抓获5名嫌疑人,为受害者挽回了经济损失,更为今后侦办电信诈骗案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机敏·担当

乔装外卖小哥捣窝点

“我养老的钱都被骗光了,我可怎么活呀!”徐老太太抱着刑警巴特尔的腿,放声大哭。

“大娘,你放心,你的事儿就是我们的事儿。”老人撕心裂肺的哭声和痛苦无助的样子,让巴特尔感到阵阵心酸,他边搀起老人,边给老人擦着眼泪。

这一幕,发生在乌海市海勃湾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值班室门前。

巴特尔(左)与队友商量追击犯罪嫌疑人的路线。本人供图

2016年3月,乌海市连续发生以领取社保款为由实施诈骗的案件23起,涉案金额800余万元,而受害者大都是像徐老太太一样的老年人。

“您好,乌海市社保管理中心最后一次通知:您有一笔社保补助款没有领取,请及时联系170********,办理取回。”受骗者在收到这条短信后,都十分忐忑,立马回拨该“170”开头的电话号码,而电话的另一端则是觊觎“猎物”已久的骗子,他们冒充社保局、民政局等单位的工作人员,悄无声息地“指导”受骗者将钱转到自己账户。

事不宜迟,必须抓紧一切时间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

巴特尔主动要求带领侦查员辗转北京、广州、福建、湖南等多地,一头扎进案件的侦破工作中,四十多天的侦查中,他们布满血丝的双眼一遍又一遍地观察监控视频,不放过一丝一毫细节,最终,将目标锁定在长沙一家拥有十五万多人的大型小区。

“三十多层的高层建筑,一眼望不到边,地理环境十分复杂。”面对实际情况带来的抓捕困难,巴特尔及时转变侦查思路,通过对嫌疑人作息规律的排摸,他注意到嫌疑人在一家金融网点出入频率较高,而且就餐时间基本不外出,而是选择外卖。

伪装成外卖小哥!

巴特尔灵机一动,租了一辆电动车跟踪当地外卖小哥,由此确定了嫌疑人的具体落脚点,“我们隔墙在外面听房间里的动静,他们当时还在打电话行骗。”巴特尔气愤地说。

最终,巴特尔带领专案组一举捣毁两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缴获作案手机80余部,串并破获各省、市同类案件100余起,涉案价值800余万元,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缜密·无畏

开脑洞洒热血安民心

刑侦工作事无巨细,一个不起眼的细节,很有可能就是案件破获的关键。2016年,在一起的命案中,满地破碎的玻璃,竟成为破案的关键信息。

七零八落的房间,被捅死倒地的受害者,被砸碎散落的玻璃渣,被推翻的院墙……这样惊悚的一幕,震惊了乌海市海勃湾区千钢镇的村民,一时间,村里不安的心全都躁动起来。

据现场情况,巴特尔起初断定这是一起仇杀案。然而,在反复排查后,警方始终找不出那个跟受害人有深仇大恨的人。

一个多月的侦查,迟迟破不了案,老百姓议论纷纷,质疑声渐渐出现:“你们警察是干什么吃的,这么个案子那么多天了也破不了,怎么保护人民?”在巴特尔看来,老百姓的不理解,是压力,也是激励,他只能撸起袖子更拼命地干。

终于,一条不起眼的线索让巴特尔眼前一亮。

“镇子上的李某曾经有砸邻居玻璃的行为,而命案现场也有砸玻璃的痕迹,是不是可以将两者联系起来?”巴特尔等顺着这条线索调查,最终证实李某就是凶手。

“大多数村民只知道李某平时比较内向,但是却不知道他患有妄想症。”巴特尔无奈地摇摇头,说:“李某把受害人当成了假象敌人,声称对方要害死他,所以就先发制人,杀了受害人。”

当一名刑警是巴特尔小时候的梦想,现在,他有一个愿望: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一定要战斗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直到退休。本人供图

除了凶杀案、诈骗案,巴特尔也破获过许多大大小小的抢劫盗窃案,其中难免会有十分危险的时刻。

2014年10月,在追击一偷盗车辆时,巴特尔临危不惧,用警棍向冲着他驶来的车辆砸了过去,车辆反光镜被打碎,他的双手和手臂也因此被划伤,血流不止。但他还是立即冲上警车,踩上油门追击逃走的嫌疑车辆,任凭鲜血染红方向盘。队友劝他去医院处置,他却笑笑说:“我这点伤不算什么。”

每次受伤,巴特尔都不愿意主动跟家人提,偶尔被问起,他都闪躲着说是自己不小心摔伤的,妻子还曾开玩笑说:“你是不是小脑不发达,出门就摔跤。”

别人的节假日,是警察的忙碌日。办理盗窃等小案子,队友劝他注意休息,他总会说,“不管案件多小,对受害人来说就是大案,我们就要当大案去办”;而每到周末,父亲让他回家吃顿饭,他经常说,“最近有个贼,一到周末就出来作案,等我抓住他就回去”;时常忙碌,妻子想他多陪陪孩子,他永远是那句,“最近这事挺急的,你先带孩子玩玩吧,过几天我一定补上”……

“错过了女儿6年的黄金童年,我心里很惭愧。”说到家人,巴特尔神采奕奕的眼神突然暗淡下来,他从未参加过女儿的家长会,还经常在陪女儿时急急忙忙赶回单位执行任务……可他深知自己是一名刑警,在小家之外还有很多需要他守护的“大家”,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这件事等不得也永不能停歇,正如他自己所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一定要战斗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直到退休。”(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