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贵州纳雍山体崩塌救援:“我想再救出一个有生命迹象的人”

发布时间:2017-08-30 20:28:15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村民正在为救援人员做饭 李杰 摄

中新网贵州纳雍8月30日电 题:贵州纳雍山体崩塌救援:“我想再救出一个有生命迹象的人”

记者李婧

“距离黄金72小时这道门槛,死神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希望能再亲手救出一个有生命迹象的人。”30日,在贵州纳雍县山体崩塌现场,一名不愿告诉名字的武警官员眼圈红着说。

据贵州纳雍县张家湾镇8.28山体崩塌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通报:截至8月30日16时,救援现场已搜救出31人,其中23人遇难,8人受伤,1名伤者已治愈出院,7名伤者正在医院救治,生命体征平稳,仍有12人失联。

29日凌晨起天气开始放晴,但地面依旧泥泞。按照抢险救援指挥部的统一部署,采取“救人第一,掘道开进,划分区域,逐层清理,翻兜见底”的方案和“以房找人、以路找人、以人找人”的措施,救援队伍全面铺开。两天来,武警、消防、预备役官兵、公安干警、医护人员、社会救援队和干部职工2000余人争分夺秒,昼夜奋战。由于崩塌面积较大,救援人员远远看去,就像一群辛勤的小蚂蚁。

救援现场 李婧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救援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指挥部再次增调大型机械17台,目前共有47台挖掘机等大型机械轰鸣在废墟上,“人歇机不歇”,说是这样的,但是记者所问到的救援人员,无一不是连续工作10个小时以上。“距离黄金72小时这道门槛,死神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希望能亲手救出一个有生命迹象的人。”一名不愿告诉名字武警官员眼圈红着说。

救援现场各类救援车辆累计达110台,主要用于运载塌方体,每一辆车都被石头和黄泥装得满满地,“装满些,救快些,万一还有生还的,机会多一些。”一位运输车司机张先生这样说。

“现场已救出31人,这是一个奇迹。”参与过多次灾害救援的省民政厅救援队队员们这样认为。

现场,救援队先用生命探测仪全方位探测生命信号,再由破碎锤破碎巨石,挖掘机进行作业面清理。

在现场还可以看到几只搜救犬在工作,有的身体已经被泥点溅得看不出毛色。生命探测仪、无人机和搜救犬联合作战、全力开展搜救,这让记者或多或少还有着关于生命奇迹的期待。

防疫人员正在消毒 李靖 摄

防疫部门也身着白色的工作服在现场消毒。当地医院和来自省、市的联合医疗队伍,配合搜索工作,也为受伤的救援人员提供救护。

周边村民被安全转移,有许多人自愿前来帮助工作,不少妇女主动担当起为救援队做饭任务,救援队员们能吃到热气腾腾的饮食。自记者发稿时,依有补给物质源源不断地运进现场。救援队员们和现场指挥部官员们都住在安全地带的临时帐篷里,蓝色的帐篷让人心理平静了许多。

夜幕又临近了,救援现场供电、通讯、卫生防疫、救援物资保障有力,交通畅通,现场搜救和清理工作进一步加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