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国歌能否被下载作为手机铃声?人大法工委回应

发布时间:2017-09-02 23:41:47来源:南方都市报

国歌法规定,不能在不适宜的场合演奏、使用、播放国歌,要保证国歌的尊严,维护国歌的尊严。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主任武增

南都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1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经表决,通过了核安全法、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国歌法、关于修改法官法等八部法律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昨日就上述法律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

侮辱国歌构成犯罪具体指什么?

必须构成刑法里

规定的罪才追刑责

新通过的国歌法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法律对应当奏唱国歌的场合、礼仪规范等作出规定,同时明确了不得奏唱国歌的场合,即国歌不得用于商标和商业广告,不得在私人丧事活动等不适宜场合使用,不得作为公共场所的背景音乐等。

有媒体关注,如用手机下载国歌作为手机铃声,或者作为叫醒服务,这样的行为算违法吗?

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主任武增表示,这种情况她并没有遇到过。但有些人选择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作为手机铃声,这种情况比较普遍。国歌法规定,不能在不适宜的场合演奏、使用、播放国歌,要保证国歌的尊严,维护国歌的尊严。维护国歌尊严是每个公民的义务。

国歌法还规定,侮辱国歌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那么,“构成犯罪”具体指的是什么?

武增表示,按照我国刑法原则,罪刑法定,必须构成刑法里规定的罪才能追究刑事责任。在国内很少能够找到侮辱国歌的案例,很难作出假设。但考虑到有可能会出现在公众场合侮辱国歌性质非常恶劣的情况,因此作出该规定。国旗法在适用时,就曾出现过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有人侮辱国旗的行为,受到了法律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