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恶意抢注屡禁不绝 中国拟建恶意注册嫌疑人名单数据库

发布时间:2017-09-06 08:10:01来源:法制日报

恶意抢注屡禁不绝 仿冒品牌现象仍存 代理机构虚假宣传

三大痼疾成商标改革攻坚方向

我国拟建恶意注册嫌疑人名单数据库

针对长期以来恶意抢注现象屡禁不绝的问题,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在经过大量研讨后,即将重拳出击,推出对六种突出的恶意抢注表现形式进行定点突破、建立恶意注册嫌疑人名单数据库等四项监管措施。

9月3日,在广西桂林举行的2017年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工商局长论坛上,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副局长崔守东在谈到当前大力推进的商标改革时,透露了上述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崔守东在其讲话中,对于商标保护方面长期以来存在的各种问题不但没有回避,而且一针见血,直接点出了当前暴露出的相对集中的三大问题,并明确表态“不改革就无路可走”“改革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商标申请量很大但使用率较低

崔守东指出,一方面是我国的商标申请量很大,但使用率较低。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恶意抢注现象屡禁不绝,二是恶意抢注倒逼守法企业注册大量防御性商标,由此造成恶性循环,申请量虚高不下。

第二个方面是在前置审批下放后,事中事后监管没有跟上。监管缺失、执法不力等问题比较突出,市场上制假售假、仿冒品牌等现象仍然存在,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违法行为监管经验不足,需要探索。

第三个方面是公共服务存在薄弱环节,政府“引导员”“服务员”的角色没有发挥到位,商标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商标代理机构虚假宣传、“天价”代理费屡见不鲜,群众和企业办事过程中“陷阱重重”。

“这都说明,我们的思想认识还有待深化、工作力度还要加大、监管和服务水平有待创新,改革还在路上。”他说。

三个“敢于”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

崔守东对于目前商标改革中的监管部门敢于“放”、做“减法”方面的成效给予肯定。他说,2013年,我们修正了商标法,明确将审查周期规定在9个月;2016年,我们出台了《工商总局关于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意见》,开始了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在此方面,崔守东用三个“敢于”和一组数据进行了高度概括和总结。他说,“我们敢于突破,网上申请全面开放,76个商标受理窗口、41个质权登记申请受理点覆盖28个省市,让群众‘足不出户’‘足不出省’就能办商标”;“我们敢于断腕,实行商标审查委托外包,商标审查协作广州中心成立9个月来,已实审近70万件,上海中心、重庆中心也在有序推进”;“我们敢出实招,受理通知书发放时间缩短至3个月,商标注册证明立等可取,商标业务规费减半,简化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材料和手续,开放商标数据库,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

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一年来,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商标注册申请量达280.5万件,同比增长34.4%;其中网上申请243.5万件,占比86.83%,对比去年同期增长48.22%;各地受理窗口共受理商标注册申请45289件,地方受理点办理质权登记282起,帮助企业融资66.5亿元。

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只是开始

在推进商标改革的道路上,除了要敢于“放”、做“减法”之外,崔守东认为,同样需要在加强“管”、做“加法”方面争取新突破。

他指出,商标注册是管理和服务的基础,注册便利化改革得到社会充分肯定,网络满意度达94.4%。“但无论是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还存在一些抱怨”,也正因此,在今年8月25日的推动制造强国建设、持续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座谈会上的“总理之问”直击问题的核心,“我们的企业减掉包袱、轻装上阵……结果审批完,一些后续的事中事后监管又跟不上,导致假冒伪劣等问题不时发生”。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多次指出,商标工作的重点就是两条,一个是商标注册、第二个就是保护。“因此,今年商标局的工作重心要向监督管理、保护转变,更加重视事中事后监管。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只是开始,商标管理改革必须紧跟其上。”崔守东说。

对六种恶意抢注进行定点突破

崔守东介绍,下一阶段的改革,商标局将重拳出击,遏制商标恶意抢注行为。

他说,随着申请量剧增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恶意抢注行为呈现高发态势。恶意抢注他人商标的、囤积商标待价而沽的、傍名牌的等五花八门,既损害在先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又扰乱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危害巨大。

为此,工商总局商标局此前已展开大量工作。据了解,今年商标局先后与郑渊洁、梁凤仪等著名作家座谈,了解“皮皮鲁”“卫斯理”等商标维权问题,8月还举办了知名作品名称、角色名称等在先权益商标权保护研讨会。此外,近年来,商标局与欧美等国家主管机关多次举办各类研讨会,共同商讨如何遏制恶意抢注行为。

崔守东透露,目前商标局计划采取四项措施:一是关口前移,从注册、异议等环节采取提前审查、并案集中审查和从严适用法律等措施,从严从快审理大规模恶意抢注商标案件;二是研究确定重点商标保护名录并确定相应保护范围和法律适用方案;三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六种突出的恶意抢注表现形式进行定点突破;四是建立恶意注册嫌疑人名单数据库。

将发布商标维权联系人信息数据

除加大力度、重拳整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崔守东介绍,商标局还将有的放矢,开展保护热点问题专项整治。

“目前,商标侵权违法行为趋向网络、农村等监管薄弱地区蔓延,违法手段愈加隐蔽,新的违法形态不断出现,查处难度加大。对此,要‘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他说。

崔守东透露,近期内,将组织开展一次全国范围内的商标权保护专项行动,年底完成总结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将专项行动常态化的可行性。同时,将利用信息化手段为代理机构监管装上“火眼金睛”。10月底前,将开通代理机构备案网上申请系统,并研究开展以属地监管为重心,备案监管一体化的代理机构监管新模式。

《法制日报》记者获悉,商标局还将发布全国商标维权联系人信息数据,为各地执法办案提供信息支持。此外,目前该局正在起草《商标行政执法若干问题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 本报记者 余瀛波